防堵非洲豬瘟 共同守護臺灣優質豬

【記者 玉女 南投 報導】

國內近期查獲多起非法走私越南肉製品含有非洲豬瘟病毒案件,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南投收容所以多國語言向受收容人進行防範非洲豬瘟宣導,並請他們轉達給新住民及移工朋友,不要從國外違規輸入肉品、不要網購產地不明的肉製品、收到不明肉品請丟一般垃圾勿丟廚餘,或送交防檢局或動保處等,共同防範非洲豬瘟入侵,保護臺灣農畜產品安全。

日前,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南投收容所為強化外來人口對非洲豬瘟的防範意識,結合多國語言文宣,針對所內受收容人加強宣導,並請受收容人利用電話向在臺新住民及移工朋友提醒,切勿自境外疫區攜帶或走私肉類製品,包含月餅、罐頭或其他肉類加工製品,更不要在網路購買來路不明或疫區動植物產品。此外,所方亦針對所內受收容人進行清詢,以追查上游走私業者。

南投收容所所長林建宏表示,違規攜帶肉類產品入境,最高可處新臺幣100萬元以下罰金;網購疫區肉品到臺灣,違者最高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新臺幣300萬元以下罰金,提醒民眾不可攜帶肉品入境。尤其中秋節將至,新住民及移工朋友難免懷念家鄉味,如購買來歷不明肉品,恐觸法得不償失,建議選用有臺灣豬標章的優質肉製產品,如發現可疑案件,也可撥打通報專線:0800-039-131。

此外,南投收容所因應防範非洲豬瘟的重要措施也包括廚餘直接打包丟垃圾桶,並已將相關資訊翻譯成多國語文,提醒受收容人利用電話向在臺新住民及移工朋友宣導,不要將來源不明的肉品或未烹煮的生豬肉丟入廚餘桶,如發現路邊有擺設廚餘桶,請通報環保局移除。如發現疑似違法使用廚餘的養豬場,也請通報環保局,通報專線0800-0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