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養殺手」國宅危樹13年 步步暗殺機 官員扮球員一踢滾球十萬里 三任里長苦追球

【台灣電報/特派記者韋三元/臺南採訪報導】位於臺南市安南區安中路一段、南北兩側梅花里及鳳凰里的和順國宅、當初36年前是臺南市政府都發局興建的標準模範國宅、提供平民百姓平價住宅使用、讓勞工有個平價容身成家立業的基地、同時也獲得市民百姓一致好評廉政的美譽。

和順國宅
▲水泥花臺出現龜裂情形。(圖/記者湯皓宇翻攝)

在於13年前都發局為讓市容綠化、在安中路一段700巷鳳凰里和順國宅地下停車場、東側中庭約500公尺長度的距離、興建6處水泥花臺種樹綠化、目前總共有23棵長至三樓高、在10年前水泥花臺就已出現細微龜裂情形、而在於樹木急速成長中、鋼筋水泥花臺耐不住根莖膨脹年年累積龜裂面積、如今已龜裂 鋼筋裸露、最大寬度已達16公分以上、且四面都已分裂剝離隨時倒塌、如果以一塊(厚度15公分、長88寬68高84公分)的水泥牆重量可達80公斤以上、都比一個幼稚園小朋友還高萬一倒塌壓到、這重量跟高度瞬間可以壓成肉餅、何況是每天生活行走漫步運動的行人及小孩、想必是如此的可怕、如果再遇上目前夏秋的季風及颱風、更讓樹搖晃振動龜裂的水泥花臺急速崩塌。

和順國宅
▲水泥花臺崩落、鋼筋外露造成居民幼童、行走間生命安全無保障。(圖/記者湯皓宇翻攝)

經記者實際到場丈量及登記、目前總共有23柱花臺大小龜裂就有16柱水泥臺、佔了2成多如此龐大的比例、竟然經過13年、歷經三任里長任期的提報、市府相關單位來勘查後卻無任何解決政策、任其危及市民生命安全的殺手、安養於水泥花臺中13年、眼睜睜看著危害市民生命、等待出人命了才來追責、為時以晚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和順國宅
▲水泥花臺崩落、鋼筋外露造成居民幼童、行走間生命安全無保障。(圖/記者湯皓宇翻攝)

在市長黃偉哲口中的超前部署、早在10年前市府單位就應該例行、行道樹安檢、當今豈不成笑話、就因市民見事態嚴重求助媒體暴露出問題的嚴重性、期望市府相關單位重視市民的生命安全、才是廉正護民的政府團隊。

和順國宅
▲這是市長黃偉哲口中的超前部署。(圖/記者湯皓宇翻攝)

經市民對媒體陳情、記者到場了解後登門拜訪鳳凰里吳里長、吳里長也馬上答應並緊急於8/31日上公文向安南區公所發文、待回覆給市民一個承諾與交代、盡全力爭取經費改善市民生命安全的權益。

▲鳳凰里長吳美瑩針對居民反應花臺水泥牆剝落的情況向市府反應。(圖/記者湯皓宇翻攝)

鳳凰里長吳美瑩受訪表示:針對居民反應安中路一段700巷中庭花臺水泥牆剝落的情況、因花臺至今10幾年了國宅花臺部份是屬於管委會、但目前情況是沒有管委會、針對居民反應花臺水泥牆剝落情況、之前有向上反應給市府、市府回應是由管委會處理、針對目前這麼嚴重水泥花臺剝落情況、近期會尋求區公所相關單位、或市府來跟和順國宅管委會、目前的召集人來做一個協調、看是否能暫時將花臺剝落龜裂的狀況先補強、或來做一個安全措施、以防止居民在此地休閒或運動步行時、造成急迫性危險、能讓居民安心在中庭走步休閒運動時、不受及生命安全危害。

▲居民在此地休閒或運動步行時可能造成急迫性危險。(圖/記者湯皓宇翻攝)

里民顏先生受訪表示:針對中庭水泥花臺、目前樹幹已長至3樓高重心已有傾斜狀況、現今如果不加緊處理好、因中庭廣場早晚都會有一些老幼婦儒居民、在此出入活動、如不加緊處理萬一有一天水泥花牆崩落、大樹倒下壓到建物車輛或居民、都是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希望有關單位重視居民生命安全問題、盡速解決讓居民恢復快樂無慮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