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心行動也能立大功—移民署宣導妥善處理廚餘防豬瘟

【記者 玉女 新竹 報導】

因應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較為趨緩及防範非洲豬瘟,移民署新竹市服務站8月28日假新竹市外籍配偶關懷協會舉辦新住民家庭教育暨法令宣導活動,除推廣本署近期各項便民措施,如新住民免費租借平板及新住民免費電腦課程,也向新住民朋友宣導「防治豬瘟從日常做起」,妥善處理廚餘就能為守護臺灣豬立大功。

移民署重申「不要自國外攜帶肉類產品入境」、「不要自國外網購肉類產品寄送臺灣」和「不要到國外畜牧場所參觀」是防治豬瘟的「三不」原則,除了確實遵守以避免高額罰鍰,新住民朋友也能從日常生活中的小步驟為守護臺灣豬盡一份心力,那就是減少廚餘與妥善處理。響應環保署自本(9)月1日起,禁用廚餘餵豬一個月政策,提醒新住民朋友一起落實吃多少、煮多少的惜食減量不僅健康精巧也能減少廚餘。又如有廚餘產生,確實將水份瀝乾並遵循過去方式交給清潔隊員,或打包至垃圾袋丟垃圾車是正確方式;發現來源不明的肉品或未經烹煮的生豬肉、內臟與相關製品也不要丟廚餘桶,應丟垃圾車或交由清潔隊以妥善處理。來自大陸的小玲表示,平時和先生兩人愛惜食物,即使有廚餘也都按照步驟處理,想到自己原來正在為「守護臺灣豬」盡一份心力,感到無比驕傲,決定要做防疫小尖兵,持續落實並帶著身旁親朋好友一起妥善處理廚餘。

移民署新竹市服務站站主任藍紹譽表示,透過留心日常生活中的小步驟,人人都能為防堵豬瘟立大功;同時,也請嚴格遵守切勿攜帶肉類製品入境或網購肉類製品來臺規定,以免受罰。最後,如有發現不明來源肉品或發現可疑案件,請撥打通報專線:0800-039-131,防止豬瘟防疫破口,共同愛護臺灣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