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查緝非洲豬瘟再出擊!查獲4公斤可疑豬肉製品

【記者 玉女 新竹 報導】

為防止非洲豬瘟入侵臺灣,移民署新竹市專勤隊日前查獲3件標示不清豬肉製品及越南月餅約1050公克後,該隊再次出擊,利用網路偵蒐方式查獲越南小吃店販賣可疑豬肉製品重約4公斤。

目前COVID-19疫情二級警戒持續延長至9月6日止,為防止業者利用網路販售非洲豬瘟豬肉製品,移民署新竹市專勤隊同仁利用網路偵蒐發現新竹地區一家越南小吃店疑似有販賣越南豬肉製品,便會同衛生局人員前往查察,當場查扣越南火腿160條(每條約24公克)重約3.8公斤及越南酸菜0.18公斤,合計約4公斤標示不明豬肉製品,相關物品經店家同意後,將來源不明肉品抽樣封存查扣送往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進行檢驗。

新竹市專勤隊隊長范育誠特別提醒,各地方小吃店可能會因為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長期下來造成虧損,紛紛透過網路推銷自家美食,加上非洲豬瘟走私肉品侵臺,更讓店家吃不消,因而鋌而走險。民眾不要購買產地來源不明肉製品或其他豬肉產品,如有購買不明肉品請丟「一般垃圾」,不要丟廚餘桶或是交給防檢局、動保處人員。

移民署進一步呼籲,新住民以及外國朋友們入境時不可攜帶動植物及豬肉產品(含月餅、罐頭及泡麵等),若違反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1條規定,最高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300萬以下罰金,相關肉品依法沒入銷毀。如有發現來路不明疑似產品及販賣行為也請儘速向相關單位舉報,通報專線0800-03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