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移民署訪新住民養豬戶及商家 共同籲請保護臺灣豬

【記者 玉女 台南 報導】

近日國內查獲自越南非法走私豬肉製品,該批肉品經檢驗出非洲豬瘟病毒,不僅造成防疫破口,且可能危害我國豬隻健康。為了結合民間力量,提高新住民對非洲豬瘟的防疫意識,以及避免走私肉品而觸法受罰,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臺南市第二服務站持續結合新住民家庭教育、行動服務列車及NGO網路群組發送多國語言防疫資訊,並主動訪視轄內養豬場及商家,揪新住民「保護臺灣豬,大家一起來」!

來自越南的新住民小月(化名)表示:「2年前嫁來臺南一戶養豬人家,因親自從事養豬場工作,每天早晚各需清洗豬舍1次,還時常需要細心巡視豬舍並時刻注意豬隻健康狀況,假如有跛腳、生病或是食慾不佳的症狀,就必須即時處理,才能養成品質優良的臺灣豬,對養豬的辛勞非常有感。當然就希望大家共同努力防堵非洲豬瘟疫情,一起守護臺灣豬。雖然有時想家會特別懷念家鄉料理,但我都會去市場購買臺灣豬來製成娘家味,不會去買來路不明的肉品。」

另外在新營開設東南亞雜貨店已5年多的老闆阿香(化名)表示:「從開店到現在,肉類的製品都只向使用臺灣原料的食品商批貨,為的就是要消費者吃得安心。我們雜貨店都是販賣臺灣豬肉製成的加工食品,例如:熱狗或火腿,不僅具越南風味,又因為原料使用臺灣豬肉而更加美味。」她認為臺灣豬肉品質精良,新住民朋友不須捨近求遠,在臺灣一樣可以享用臺灣豬肉製成的家鄉料理,解鄉愁又能保護臺灣優質豬肉產業,一舉多得。

臺南市第二服務站主任胡鵬翔表示,我國經過23年的努力,於109年才自口蹄疫疫區除名,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相當珍貴。請新住民朋友拒絕購買來路不明的豬肉產品,若收到不明的肉品也千萬不要隨意丟棄廚餘桶,請丟一般垃圾或撥打通報專線:0800-039-131,不僅能有效防範非洲豬瘟入侵,更能保障食用安全。同時也提醒新住民朋友不要違規攜帶肉品入境,否則將面臨最高新臺幣100萬元的罰鍰,另外擅自走私豬肉製品將會面臨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300萬元以下罰金的刑責,請大家共同維護臺灣豬健康,向非洲豬瘟say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