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貧血恐是大腸癌? 一等親家人更要注意!早篩檢、早診斷、早治療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日前一名24歲吳姓男子,因貧血就醫找原因,其中大腸鏡檢查中,意外發現大腸腫瘤.予以安排住院治療,經診斷確定為大腸癌併肝轉移。

豐原醫院腸胃科主任何明印醫師表示:個案在幼齡六歲時,母親因大腸癌過世,屬於『一等親』大腸癌高風險群,雖然很年輕,但是診斷時卻已經屬於癌症末期,合併肝轉移,令人宛惜。

研究顯示,家中如果有一位『一等親』罹患大腸直腸癌,其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比一般大眾多2到4倍;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歷年報告指出,大腸直腸癌發生人數已蟬連12年癌症排名的第一名。

由此可見,大腸直腸癌對我們產生的威脅日益增加。因此,這一些大腸直腸癌高危險族群若能透過篩檢,在疾病尚無任何症狀時即透過檢查而及早發現問題,及早預防疾病的惡化或接受治療,當能降低癌症發生的風險或得到較好的預後,甚至降低死亡率。

到底該選擇哪種方式篩檢呢?
目前國健署針對50歲以上民眾提供兩年一次的糞便潛血反應做為初步大腸直腸癌檢,若呈現陽性則建議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何主任建議大腸直腸癌患者的一等親家屬,最好提早接受篩檢。

該院針對『一等親』之家屬,統計(110年1月至6月止)做大腸鏡檢查結果,罹患大腸直腸瘜肉比例高達60%,令人震驚;所幸及早予以瘜肉切除,尚未進展至癌症。根據文獻,一大部份的大腸直腸癌,是由大腸直腸瘜肉惡化而來,因此對於這些高危險群的民眾,大腸直腸科陳喜文主任也呼籲盡早接受篩檢來降低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

癌症並不可怕、更不是絕症;降低大腸直腸癌風險的不二法門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而其最佳的捷徑就是定期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