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1年送逾12萬個便當給弱勢長輩 缺口達360萬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一個便當,對現今社會的普羅大眾來說,是最簡單平常的一餐,但你知道嗎?對獨居弱勢的長輩來說,一個便當可以分成兩餐,甚至分成三餐來食用,或許很多人難以想像,但這是弱勢長輩所面臨的真實生活困境。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服務中發現,弱勢長輩因經濟困頓、疾病或生理功能退化、行動不便無法外出等因素,「吃」成了大問題,但飲食是生活中最基本的需求,因此獨居弱勢長送餐服務一直是弘道基金會長期努力不懈的,希望讓弱勢長輩不只能吃飽,還能吃得健康、吃得營養。

營養師設計「銀髮菜單」弘道每年送逾12萬個便當至臺中11區
弘道臺中服務處從2008年起致力於弱勢長輩送餐服務,範圍涵蓋臺中市11個行政區(西屯區、北屯區、南屯區、東區、西區、南區、北區、中區、大里區、太平區、霧峰區),服務貧困、獨居、行動不便的65歲以上長者及身心障礙者,從最一開始每天送55份便當,到目前一天約能送出475份營養便當,一年更送出達12萬多個便當。

為了長輩的健康,弘道特別聘請營養師設計銀髮專屬菜單,位於太平區的中央廚房,每天清晨六點半開工,由廚師烹調製作,便當有四樣配菜、一主菜,除了少鹽、少油,還針對患有痛風、高尿酸的長輩,準備「低普林」飲食,另外針對牙口退化的長輩,有白粥、鹹粥可選擇,主菜配菜則會使用調理機打碎或手工用菜刀剁碎,用心製作的熱騰騰便當,最後由29位送餐員騎車送達長輩家,無論風吹、日曬、雨淋,一年四季從不停歇。

在疫情期間,大家頻繁使用外送平台點餐,美食快速送到家,馬路上更隨處可見外送員,而弘道的送餐員同樣騎車穿梭大街小巷,只不過他們送的是銀髮族的營養便當,專門服務弱勢長輩,因弘道深知在疫情嚴峻時,弱勢長輩更難以外出,這份便當對他們來說極其重要,堅持不能中斷送餐服務,送餐員穿戴好防疫裝備,採取「無接觸」方式,將便當放在門口指定位置,如有臥床或行動不便長輩,才會將便當送進家中。

困苦仍堅持存500元捐款 罹癌爺:「感謝弘道照顧我」
77歲的鄭爺爺罹患肺腺癌、膀胱癌、腎結石、腦動脈硬化等11種疾病,還因梅尼爾氏症多次昏倒送醫,一人獨居住在小套房內,經濟狀況不好的他,僅靠低收補助及社福單位援助生活,還得照顧住在隔壁套房,身體一樣不好的姊姊,疫情期間,姊姊因在家不小心跌倒,送醫後搶救十天,仍不幸往生,鄭爺爺悲痛萬分。

儘管疾病纏身、深陷多重困境,鄭爺爺始終知足樂觀,每天很認真的做居家運動,飲食也注重養生,希望能和疾病和平共處。每天早上爺爺會去買一份報紙,回家閱讀後,把喜歡的照片文章剪下來,當作壁紙一樣黏貼在牆壁上,還分成運動、醫療知識、娛樂等區塊版面,爺爺笑著說:「雖然我住在狹小的房間裡,也沒有錢好好布置,但我用報紙黏貼,讓牆壁色彩繽紛,這是屬於我的陋室風情!」

以前鄭爺爺必須自己準備三餐,吃得非常簡單,為了省錢,時常買即期食品,弘道基金會在了解爺爺的狀況後,主動提供送餐服務,接近中午時分,送餐員除了送來熱騰騰的便當,也會關心爺爺的身體狀況,這一個營養均衡的便當,鄭爺爺會成兩餐來吃,中午吃一半,另一半留著晚餐吃。每當弘道社工關懷訪視時,爺爺總是一再感謝,不斷地說:「謝謝你們的便當,讓我省錢又省下煮飯的時間,中餐跟晚餐都不用擔心。」爺爺雖生活貧困,卻堅持回饋社會,某天爺爺將一個信封袋拿給社工,表示要捐款給弘道,信封袋裡是五張百元鈔,爺爺說:「不好意思只能捐五百塊,但我真的想表達對弘道的感謝,謝謝你們的便當,幫助這麼多像我這樣的獨居老人」,讓弘道基金會所有夥伴都好感動,因為我們知道這五百元,是爺爺省吃儉用,每天丟零錢到撲滿裡,存了很久的善款,也是爺爺對弘道如同家人的情感。

1個便當分三餐吃… 弱勢長輩真實生活困境
出家長達40年的王阿嬤,住在寺廟裡,生活收入僅靠低收補助,因年紀大了,除了雙耳重聽、糖尿病,還有輕微的失智症,因走路較不穩,平時很少外出,弘道基金會社工訪視了解奶奶狀況後,馬上提供送餐服務。這一個營養均衡的便當,節儉的王阿嬤會分成三餐吃,阿嬤說:「中午便當送來,我會先吃一半,另一半留到晚餐吃,如果便當有豆干等菜色,我會特別裝起來,加入醬油滷煮,隔天早上配麥片又是一餐,謝謝你們的便當,讓我不用擔心沒東西吃。」

一般人很難想像,一個便當分成三餐來食用,但對經濟困難的高齡長輩來說,卻是老後生活會遇到的困境,弘道社工也會針對長輩的狀況不同,每個禮拜提供米、麵條、麥片、罐頭、奶粉等代餐,讓長輩在沒有弘道便當的假日,或者平常飲食有需要時,不用煩惱三餐問題。

疫情下守護弱勢長輩!愛心捐款助「阿公阿嬤好好生活」
弘道臺中服務處的送餐服務,一年缺口高達360萬,儘管如此艱難,但弘道知道這一顆顆營養便當是多少位長輩溫飽的主要餐食,感謝「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及「葡萄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愛心捐款支持弘道基金會的弱勢長輩送餐服務,用愛助老,幫助弱勢長輩解決「吃」的問題,不用擔心下一餐在哪裡。
弘道臺中服務處陳國慶處長表示,臺中前陣子因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天很黑、雨很大,但送餐員們還是做好準備出門,趕在中午吃飯時間前把便當送到長輩家。謝謝這顆便當背後所有用心的人,從社工、廚師、營養師、送餐員、行政人員,每個人都得在自己的崗位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這份午餐才能送出去到長輩手上。「吃飽」是個基礎服務,也是生活最基本的需求,然後藉由社工、志工的關懷陪伴、發現所需的協助甚至化解遺憾等等,讓阿公阿嬤從生理到心理好好生活才是弘道助老服務的最大目標。

誠心邀請您一起用愛支持「阿公阿嬤好好生活」計畫,捐款幫助更多的獨居弱勢長輩:
https://dementiaiton.page.link/Pihz
郵政劃撥帳號:22411311,戶名: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銀行匯款: 國泰世華銀行,帳號: 237-03-500046-1,戶名:財團法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愛心捐款專線:04-2206-0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