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專家線上傳授專業知識 弘光辦遠距研討會與國際接軌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受到疫情影響,學生無法出國進行國際交流,因此,弘光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護理系等系先後舉辦國際遠距研討會。護理系以「迎向新冠疫情下的護理教育新貌」為題,與菲律賓、印尼、泰國等師生進行討論;資工系則安排美國、加拿大、荷蘭等國際上無人機應用領域的專家學者,為學生量身定制課程,學生說,「無法出國也能與國際接軌,課程很實用。」

資工系副教授張成榮表示,疫情衝擊讓學生無法順利出國,因此,從今年初便開始針對無人機課程籌備「國際遠距教學與研討會」,邀請國際上無人機應用領域專家學者授課,內容包含無人載具的工程理念與復材結構、航空與地理空間資訊智能化的進程與轉化、光學雷達掃描儀與磁力計於無人載具上的應用等總共6堂課。

張成榮指出,遠距教學以國際課程為目標,必須克服時差問題,配合各國專家時間,每次上課約兩個小時,除了拓展學生對無人機應用領域,也深化學生的國際觀,讓學生不必出國,不受疫情影響,便能學習跟其他國家學生一樣的無人機知識,讓學習的路更寬廣。

遠距教學課程中,在荷蘭Ampyx Power任職主要飛手與生產營運主管的Ryan Vu,以「無人載具的未來與操控者的職涯規劃」為題,與學生分享身經百戰的故事。他參與世界各地的無人機航太組織,曾在颶風襲擊期間,操控無人機參與美國NASA航太總署的颶風觀測計畫。

Ryan Vu課程上講述克服狂風等氣候操控無人機的寶貴實務經驗,包括他多年前也與台灣「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合作過,在恆春機場執行颱風觀測計畫,被譽為「國際上執行氣象觀測最成功的無人載具機種」無人飛機探空觀測,課程內容同時包含無人載具工程理念與復材結構,經驗豐富獲得學生熱烈回響。

另外,GttNet創辦人與執行長的美國Armando Guevara以「空間資訊智能與新科技的融合」為題,跟學生分享人工智慧、3D建模、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他長期以來深入研究「地理空間資訊智能化」,並於多國執行相關場域驗證超過15年,結合理論與實務,讓學生在疫情期間,透過遠距上課也能受益匪淺。

護理學院護理系則利用遠距研討會,協助泰國佛統大學((Nakhon Pathom University,NPRU)一起舉辦國際視訊研討會,由系主任雷若莉、助理教授郝德慧分享「疫情間護理教育於USR/DGS執行模式」及「如何運用智慧資通訊科技(SMART ICT)輔助護理課程教學」,其他各國師生則針對「COVID-19 流行期間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經驗」進行經驗分享。

學士後護理系主任林屏沂、護理系助理教授謝明欣帶著學生一起參加研討會。謝明欣表示,受到疫情影響各校調整教學方式,尤其國外各國醫院幾乎不開放護理生實習,只能找尋替代方案。研討會上泰國學生說比較喜歡視訊上課,台灣學生卻比較喜歡實體上課,「外國師生都認同,台灣人面對疫情比較自律,會戴好口罩及做好完善的防疫措施。」

護理系研究所學生許嘉蔚指出,參加研討會前先跟老師討論,再花時間準備。研討會上,印尼學生回應受到國家政策影響,他們只能在家上課,泰國老師說比較喜歡線上課程,他自己則喜歡實體課程,師生互動會比較緊密,也能學得更多。

護理系二技學生陳昱景則說,原本要參加海外實習課程,受到疫情而取消,轉而參加國際研討會。雖然線上教學缺乏臨床操作,但是老師搭配影片,協助大家能盡量接近實務,在書面報告上,同學用心也能寫得更好。研討會上,菲律賓老師分享改變情境上課提高學習效果心得,雖是視訊上課,透過換不同環境上課,不一定待在家或室內,學生比較不會覺得長期遠距視訊上課缺乏變化,值得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