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長推中心「傳染病防治」課程 近三千學員遠距進修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慈濟基金會長照推展中心承辦衛福部「護理機構照護品質提升計畫」主題課程,10日在臺中慈濟醫院國際會議廳隆重登場。配合防疫,課程採取現場限額,另有近3000位長照從業人員報名,透過網路同步遠端連線上課。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顧司長蔡淑鳳蒞臨視導,勉勵學員透過學習精進專業,因地制宜提升長期照顧品質。

Covid-19疫情爆發後,全球疫情重災區統計數字顯示,慢性病、心肺疾病、高齡族群一旦感染Covid-19,易成併發重症且致死率高於一般健康族群。由於長照機構服務對象多為年長且合併有慢性疾病,免疫力相對較低,建立機構內安全文化與風氣非常重要,衛福部因此安排課程提升品質。

「護理機構照護品質提升計畫」中護理機構直接照護主題包括3大課程,分別是「傳染病防治」、「安寧照護與法規」、「老人周全性評估」。10日課程為「傳染病防治」,臺中慈濟醫院國際會議廳提供有限座位,採梅花座上課;線上則有近3000名學員來自304個護理機構與183個居家護理,同步瞭解疫情下相關傳染病防治的正確觀念。

蔡淑鳳司長指出,因應疫情,對護理機構的教育訓練強調重點是感染管制,不只要知道如何做,也要因地制宜進一步做到機構在地的創新。此項課程也將直接納入護理機構評鑑重要教育訓練,提升機構內人員對各項感染控制措施的遵從性,達到保障住民安全,及提升護理機構照護品質目標。

課程邀請臺中慈濟醫院、中國醫大附醫、秀傳紀念醫院的專業講師群,解析Covid-19疫情期間機構防護與因應、機構常見傳染病、潛伏結核篩檢、住民常見抗藥性細菌、疥瘡的認識與群聚處理、環境清潔與汙衣被服處置等等。

慈濟基金會長照推展中心總召集人林碧玉認為,長照人員懂得如何正確防範疫情十分重要,在提升使命感跟愛的同時,更能讓照顧對象輕安自在。統籌課程細節的臺中慈濟醫院副院長莊淑婷則表示,為讓學員能有具體學習成果,課程實施課前與課後測驗,未來數位學習課程將讓學員在照顧長輩之餘,持續帶狀學習,增進護理機構照護品質,真正成為長照2.0的基石。

臺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致辭指出,長照同仁的付出令人感動、讓人佩服,最重要的是要做到長期的品質提升,透過衛福部計畫讓大家可以在線上或現場上課,在變動的時代,教育訓練的方式與照顧品質也要跟著改變提升。慈濟護理之家照顧服務員葉欣媛說,人與人的接觸都存在看不到的細菌,傳染病防治課程很重要,透過上課得到正確知識才能知道如何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