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級不鬆懈 權益仍顧及—移民署提醒外來人口補辦延期

【記者 玉女 新竹 報導】

國人齊心抗疫有成,近日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較為趨緩,中 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110年7月27日起,調降疫情警戒標準至第二級。移民署於疫情三級警戒期間為避免群聚及人流移動,針對在臺停居留效期即將屆期的外來人口實施暫緩臨櫃辦理延期措施,現配合全國疫情警戒降級,移民署貼心提醒外來人口務必於警戒標準降為第二級之日起30日內(自7月27日起至8月25日止),至服務站補辦居留手續。另在三級期間符合申請延期停留或離臺期限之外來人口,也須於7月28日起至8月6日止至服務站補辦延期;不符合申請延期停留及延長離臺規定的外來人口,請於8月6日前直接到機場辦理離臺手續。

疫情警戒降為二級是國人配合防疫指引、齊心抗疫下的美好結果,但因變種Delta病毒仍在國際間肆虐,國人仍不可掉以輕心。移民署也針對外籍學生與新住民持續推出暖心服務,讓秀才不用出門,安心在家也能辦理延期及持續學習。有關外籍學生延期部分,移民署於本年8月1日起全面實施線上申辦,申辦系統介面清楚、操作簡單,學生跟著步驟即可完成,不受時間與空間限制。新住民部分,移民署自本年7月中開辦「新住民免費租借筆電或平板服務」,只要符合新住民身分或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及特殊境遇等家庭,撥打諮詢專線0809-092-101即有專人協助並將平板或筆記型電腦宅配到府;只要新住民登入「新住民署數位資訊e網」(https://nit.immigration.gov.tw) 並註冊(請輸入推薦代碼「12」),即可選擇相關數位課程,在家安心不斷學。

移民署新竹市服務站站主任藍紹譽表示,疫情警戒雖降為二級但並非完全解封,不論國人與新住民朋友都應落實勤洗手、佩戴口罩、量測體溫等良好習慣,以保護自身與家人健康;另曾因疫情而暫緩辦理停居留的外來人口,也別忘記補辦理延期或於效期前離境,以免逾期影響自身權益。最後,有關疫情警戒降級之居停留措施、外籍學生線上申請與新住民平板租借等相關資訊,歡迎參閱本署官網(https://www.immigration.gov.tw/)或來電新竹市服務站(03-5243517)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