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助老委員愛心捐與關心讓弱勢長輩不怕「疫」外

【記者 玉女 屏東 報導】

屏東縣截至民國110年6月底,老年總人口數超過14萬8千人,佔屏東縣總人口的18.36%,而經衛福部列冊屏東縣獨居老人共有3,404位,人數是全國排名第三多的縣市;依內政部統計處戶口普查顯示,全國的長期照顧需要率為12.7%,從此推估屏東縣失能長輩約有近1萬9千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屏東服務處長年在地深耕,常年於屏東關懷獨居、弱勢、失能長輩,發現獨居及失能長輩獲得關懷與支持,將會預防許多生理及心理的疾病,若是投入長期的關懷服務就可以讓長輩在地安老、活躍老化並減少社會遺憾。有鑑於此,弘道屏東服務處推動「高齡屏安生活,我陪你」服務與募款計畫,藉由多元的助老服務,讓無論是失能、獨居、弱勢的長輩,都能一起道老,精彩美好!

自五月COVID-19疫情三級警戒至今,弘道志工、社工改以電話關懷為主服務過程中亦發現,長輩在家渡過防疫日子的過程會有明顯的「無助感」所以防疫進入三級警戒後,立即增加了電話訪會針對有需要的長輩增加電話關懷頻率,亦或到宅提供防疫物資包。而在獨居弱勢長輩擔心疫情又要擔心烟花颱風來襲的今日(7/23),弘道屏東助老委員會、弘道潮州助老委員會及屏東縣許馨勻議員更捐出了防疫物資及防疫金,希望可以支持弱勢長輩防疫與防颱期間所需的物資,不僅減輕日常支出的壓力,也能感受到一份關心與安心。

弘道一路陪伴91歲阿嬤與73歲阿公化解一次次的無助時刻
91歲的吳阿嬤與失智的大兒子、中風的小兒子和孫子、孫媳婦同住,因為小兒子中風導致左側癱瘓多年,3年前弘道屏東服務處開始提供居家服務,包括協助小兒子的就醫、外出復健、沐浴及協助自立訓練等服務,讓吳阿嬤及孫子可以緩解不少照顧壓力。不料2年前年吳阿嬤在家中不慎跌倒導致髖關節骨折後體力大幅下滑,在照顧上更顯得吃力,加上大兒子近期確診失智,孫媳婦生產後需要調養,所以前些日子2個兒子都只能先送至機構短暫居住,這段時間吳阿嬤天天擔心著2個兒子,時常紅著眼眶,身心狀態每況愈下,雖說現在2個兒子已經都回到家中生活,但阿嬤依然對於自己無法照顧兒子感到憂慮,甚至出現了疑似失智症的狀況。弘道社工及照顧秘書除了在阿嬤髖關節骨折後持續協助復健,更在這段期間,透過居家服務與即時的關懷、陪伴,讓吳阿嬤的心不再無助,漸漸恢復以往的開朗的個性,也讓孫子及孫媳婦放心的外出工作,而在颱風來襲之際,弘道社工也送上防疫物資包,補充民生物資讓阿嬤安心,現在吳阿嬤終於重展笑顏,見到社工時都會熱情的聊天:「妹~來坐啦!」、「要常常來看我喔!」。

73歲低收獨居的黃阿公沒有結婚,弘道關懷服務阿公已經8年之久,平時有弘道志工到家中關懷、提供所需物資及節慶活動…等等,阿公因為生性樂觀且笑口常開,所以跟鄰居的關係都很好,目前在距離市區4公里外的老舊眷村屋舍租屋,有著多項慢性疾病及膝關節退化,所以黃阿公平時都是靠著一台的腳踏車去回診、購買食材及物品…等,近期弘道社工員得知阿公因為退化所以雙腳乏力,很多需要外出才能完成的事情都只能拜託左鄰右舍幫忙,讓阿公非常困擾也很低落,疫情警戒升級前的5月初弘道屏東服務處幫黃阿公募到一台二手的電動車,阿公學會操作電動車之後馬上試騎了幾趟,黃阿公很開心的說:「真的很方便,現在不管是要看醫生、到鎮內辦事情還是買東西,都可以自己處理,不用一直麻煩別人了。」颱風來襲之際,弘道助老委員們與屏縣許馨勻議員也一起來關心黃阿公並送上防疫防災的民生物資,讓黃阿公也很感謝弘道一路的陪伴,給他適時的協助與安心。

弘道推「高齡屏安生活」伴老人在家安老
弘道基金會屏東服務處陳峙瑋處長表示,平常除了提供獨居弱勢長輩到宅關懷訪視、居家修繕、居家服務、陪伴就醫及多元關懷活動…等等,即時提供長輩不同階段的緊急需求外,面對嚴峻的疫情,我們在第一線守護長輩,目前志工關懷改以電話問安為主,另也有預備服務防疫物資,以及隨時留意長輩所需物資採購,讓獨居弱勢長輩在生活、生理及心理都得到支持,在全民投入防疫工作時,持續陪伴長輩們在地「屏安生活」。今天感謝弘道屏東助老委員會、潮州助老委員會及許馨勻議員長年的用行動支持助老服務,讓弱勢長輩們在疫情期間與颱風來襲之際,依然可以得到適時的協助與安心的關懷,而目前弘道屏東服務處也在線上發起「高齡屏安生活,我陪你!」的募款,邀請您一起響應愛心捐款助老行動,捐款500元支持長輩基本的生活需求,捐款1,000元關懷陪伴長輩身心健康,捐款2,000元 提升長輩社會參與更創造精采生活,一起用愛溫暖獨居弱勢長輩。

線上支持:【高齡屏安生活,我陪你!】
愛心電話:08-7892331
郵政劃撥:22841682 戶名: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