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取色賦形.捨像傳神-陳銀輝90藝術歷程」創作世界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國立臺灣美術館長期致力於建構臺灣美術史,為使社會大眾更認識前輩藝術家的影響及貢獻,特別策劃「取色賦形.捨像傳神-陳銀輝90藝術歷程」展覽,邀請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所長廖仁義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助理教授劉碧旭共同策展,於今年7月24日至10月3日間展出150餘件油畫作品,創作年代自1959年至2021年,藉以呈現陳銀輝孜孜不倦的創作歷程。

國美館梁永斐館長自去年上任以來,非常重視對於用生命灌溉臺灣本土的資深藝術家,積極推動包含陳銀輝等臺灣資深藝術家的史料研究及個展規劃。梁永斐館長表示,臺灣資深藝術家窮其一生投入創作,灌溉臺灣藝術沃土,累積精采的藝術寶藏,對於陳銀輝老師能來國美館展覽深表謝意。另外也深深感謝廖仁義及劉碧旭二位策展人,非常用心分類及論述陳銀輝老師歷年的作品,爬梳歸納出藝術家創作的150餘件作品及7個系列子題。疫情期間,歡迎大、小朋友觀賞藝術家淬鍊一生的精華作品以及作品展現出的多元風貌。

陳銀輝1931年出生於嘉義,是戰後臺灣第一代抒情抽象畫家。自1950年代至今,藝術家從不懈怠地創作,抱持著「熔舊鑄新」的精神,不斷探索與自我突破。累積的繪畫作品數量可觀,涵蓋油畫、水彩畫、油性粉彩畫與素描,作品的題材也是信手捻來,包含風景畫、靜物畫、動物畫、人像與人體等,亦有非具象繪畫。綜觀這150餘件作品,策展人嘗試將陳銀輝繪畫風格的演變歷程區分成兩個主要階段,從前期的研究探索,到建立自我風格,將展覽分為七個子題,包含「深情的色彩」、「抽象的視點」、「流動的線條」、「重疊的視域」、「時間的光影」、「詩意的敘事」及「生命的意境」,呈現陳銀輝創作歷程中,從傳統走向現代,富含韻味及個人特色的藝術創作。

陳銀輝投入教學工作近40年,創作之餘為臺灣藝術界作育英才無數,2008年更榮任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名譽教授。性格謙和簡樸的陳銀輝,以堅定而低調的姿態,默默探索、耕耘於抒情抽象繪畫,不論在藝術教育或創作領域都可謂大師之稱。

本次「取色賦形.捨像傳神-陳銀輝90藝術歷程」展覽展現了陳銀輝創作過程中的重要作品,除了形式上的色彩與視點、線條與光影,亦可看到晚期抽象作品中的詩意與意境,期待觀眾能於色彩與線條的旅程當中,感受藝術家豐厚的藝術能量,展覽期間,正值藝術家90歲生日,歡迎民眾一起走一趟精彩的縮時藝術之旅,並共同祝賀陳銀輝老師生辰。

相關展覽訊息歡迎參考國美館官網:http://www.ntmof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