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攜手-協助病人兩週康復出院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自5月中旬疫情爆發,衛福部豐原醫院身為台中區專責醫院之一,積極負責檢疫所及住院收治患者的健康照護,隨著疫情嚴峻,確診者日益增多,隱形缺氧、猝死,重症死亡率升高。豐原醫院指示中醫團隊進入,主動尋找有需求,及可能發展重症的患者,以中西醫整合醫療多一重照顧,祈求減少重症死亡率發展,協助控制疫情。

豐原醫院鄭名惠中醫師表示,在專責病房的照護上,喘、胸悶,及胸痛是中重症患者常抱怨的症狀。一名朱姓41歲女性案例因發燒、乾咳、血氧低,診斷為新冠肺炎住進隔離病房,住院後第三天因胸部雙側X光浸潤發布病危通知,於住院第六天會診中醫,在中藥介入整合治療三天後可由簡單式面罩降至鼻導管,血氧濃度由97%提高至100%,第四天不用氧氣設備血氧達97%並解除病危通知,兩週內CT值> 30,症狀緩解,解除隔離順利出院。

針對檢疫所輕症患者,豐原醫院中醫團隊使用衛生福利部核准「臺灣清冠一號濃縮製劑」,再根據疾病發展及患者體質做加減調整。常見的咽癢咳嗽、低燒,都可以於3天左右減緩,甚至消失。有些患者見療效明顯,會主動要求繼續服用中藥,甚至解隔離後攜中藥回家調養,因為解隔離時可能CT值>30但PCR仍然陽性,繼續服用中藥調理多可在一週後轉為陰性。而部分患者因為擔心病情出現焦慮失眠,中醫也能協助改善,安撫病人。

根據本次豐原醫院中醫會診治療結果分析也發現,檢疫所同時間、同工作地點確診患者中,有服用中藥者,轉陰時間較短,且平均確診第22天,有用中藥組已經「全部轉陰」,而沒用中藥組一半以上的患者只有CT值>30,轉陰需要更久的時間,表示中西醫結合治療加快轉陰時間,縮短病毒存在時間。而住院需呼吸器氧氣治療總天數達10天以上的患者,縮短住院患者使用呼吸器的時間(在4-6天後脫離呼吸器),減少朝重症發展機率。

**【鄭名惠中醫師小叮嚀】:**
雖然疫情趨緩,但民眾還是要落實肥皂勤洗手、戴口罩避免觸摸眼鼻口,減少近距離接觸,聽從指揮中心的建議。而有關預防醫學、疫苗注射後不適,或解隔離之後遺症調理皆可尋求有執照合格中醫師諮詢。中醫自古即有瘟疫專著,詳細描述瘟疫傳播、患者症狀,疾病思路及抗疫專方。豐原醫院此次藉由中西醫整合醫療,陪伴在地民眾安心的度過嚴峻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