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洋過海來台新生活 夢碎卻成植物人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當你走進植物人安養院,在一片無聲似靜止的空間裡,每一位床上躺著的院民,不論過去為何,可以說,現在幾乎已成空白,不勝唏噓;令人反思,自己該更加珍惜感恩,比著無法再為人生故事添下一筆一劃的植物人及其家庭,我們是何其富有幸福。

66歲朱女士(化名)為陸籍,來台前與陸籍夫育有一子,後改嫁來台。原以為能拋棄過去,從此邁向嶄新的生活。孰料,新生活才剛展開不久,103年騎車上班途中與汽車擦撞,急救後成植物人狀態,上天在她人生旅途中按下了空白鍵,她眼前的世界從此變成一片空白。

照護朱女士的重擔,以及龐大的醫療開銷,全落在年邁的丈夫身上,數月後,丈夫因積勞成疾離世。朱女士在台舉目無親,只剩住於大陸、靠打零工維生的兒子來台照顧,但因探親證僅能在台停留數月,無法久留伴母。104年透過醫院社工轉介,朱女士入住創世文山院,成為她在台灣的唯一依靠,也讓兩岸奔波勞碌的兒子有喘息的機會,每半年會固定來台灣伴母數月。

自109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兒子探母之行因疫情而止步,朱女士所有大小事情,皆由創世文山院同仁全權協助,某日深夜,朱女士因泌尿道感染急需就醫,苦無家屬陪伴,創世文山院邱子珆院長陪伴其就醫,並協助處理住院及醫療費用事宜。邱子珆院長表示:「疫情改變了世界,創世安養院也深受衝擊,院民是我們的家人,朱女士來自大陸,目前在台灣無依無靠,更需要我們竭盡所能提供協助,也希望社會大眾能伸出援手,助植物人及其家庭渡疫情難關。」

疫情當下,人心惶惶不安,擔心染疫不敢出門,工作與生活被迫改變,商家歇業,基層勞工經濟困頓,對未來感到茫然;但與植物人及其家人必須面對的煎熬相較,我們能自由活動,身體仍是健康,能再為生命增添美好風采。轉念之間,我們多麼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