闡揚文化典範「走朱子之路」|港澳台學子福建開營-閩港澳台一家親

圖片說明: 福建省委常委周聯清在研習營開營儀式上致辭時表示,閩港澳台一家親,福建省政協牽頭舉辦一系列喚醒共同文化記憶、增強中華文化認同、架起心靈契合交流橋樑的青年交流活動,「走朱子之路」就是很好的範例。(記者馬治薇翻攝)

【記者趙靜姸/專題報導】第四屆港澳台大學生走朱子之路研習營7月20日在福建省舉辦開營儀式,福建省常委周聯清、省政協副主席杜源生、劉獻祥都出席了這次活動,台灣方面是由中華傳統文教交流協會負責協辦,協會理事長鄒琍瓊也受邀親自到福建參加開營儀式。

這次的活動兩岸四地共有20多所高校計200多人參加,是自2017年首屆舉辦以來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但是受到疫情的影響,台灣的師生只能透過視訊方式線上參加活動,在台灣開營儀式的會場,也遵守室內聚會不超過5人且全程配套口罩等防疫指引,僅由4位學生代表出席,讓學生在參加活動學習的同時也高度注意防疫安全。

圖片說明: 7 月20日下午開營儀式後,香港教育大學中國語言系教授施仲謀線上直播朱子文化專題講座(記者馬治薇翻攝)

台灣學生代表楊淨淳在開營式發言表示,台灣儒學源於閩學,受到朱子學說的影響相當深遠,其本質在於「居敬以立其本、窮理以致其知、克己以滅其私、存誠以致其實」,循此義理所建立的脈絡,正是台灣儒學的精神,也是所有學生們可以學習的方向。

台灣學生代表蔡瑞祺在心得分享時也提到,嘉義市朱子公廟是台灣唯一一座以朱子為主祀神的廟宇,等到疫情平穩後,也歡迎大家有機會可以到嘉義走走,感受一下台灣純樸的風俗人情。

 

圖片說明: 香港朱子文化交流協會會長、研習營團長朱向在致辭時表示,以走朱子之路為載體的研習活動,面向港澳台大學生開展中華文化交流,具有深刻的時代意義。(記者馬治薇翻攝)

鄒琍瓊理事長表示,這次的線上活動,除了有朱子文化講座,還能在線上參加祭典,參觀書院,觀看表演,行程安排相當豐富且具有意義,台灣北、中、南部有多所學校學生都報名上線參加活動,反應也十分熱烈;另一方面也希望台灣的疫情能夠早日回穩,來年可以帶著學生親自到武夷山走一趟朱子之路,體驗深度文化之旅。

 

新聞出處: 警政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