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健康 “疫”起動起來 “銀”在起跑點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疫情期間,心情擔憂,哪都不能去!宅在家中活動量減少,小心肌少症找上門!年過40歲之後,若不保持運動,肌肉的質量平均每10年會減少8%,年過70歲之後每10年會減少15%。肌少症不只是肌肉數量減少、肌力減弱,還會影響長者的行動能力增加失能風險、容易跌倒與骨折、降低生活自理能力、身體代謝緩慢等健康問題,也會增加認知功能障礙、生病機率與死亡率。而且根據美國的研究,肌力也可增進免疫力,規律運動者就算染上了新冠肺炎,重症與死亡的比例顯著低於不運動者(但無法取代疫苗,還是要打疫苗喔!)。豐原醫院復健科為了協助被疫情與心情困住的長者對抗肌少症,並增進長者的肌力與免疫力來對抗各種病毒,透過遠距視訊的方式,教民眾在家就能做正確、合適的運動與肌力訓練。

豐原醫院家醫科張敬仁主任:若生活中走路速度變慢、毛巾擰不乾、坐姿起身需要撐扶手才起得來、爬一個樓梯就覺得吃力、一年內跌倒2次以上、沒刻意減肥的情況下半年內體重下降5%,這可能就是肌少症的徵兆,若有以上症狀可尋求家醫科或復健科醫師做評估並安排進一步的運動訓練。

要避免肌少症,肌肉訓練、營養補充與休息恢復三者缺一不可,也要戒掉抽菸喝酒的壞習慣;許多人都只想選擇輕鬆的營養補充與休息,但別忘了,缺少肌力訓練,那過多的營養與休息只會長脂肪。透過運動與肌力訓練可促增強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減少血壓、減少糖尿病風險、增強免疫力、促進腦內啡分泌而達到止痛並減少壓力、燃燒脂肪並生成肌肉、減少腦細胞死亡並增進腦部協調、活化腦部並增進記憶力與心智能力等數不盡的優點。

肌少症帶來的影響,不只是病人本身的失能,也會拖累身邊的家人,因此也鼓勵長輩與家人一起訓練,一個人走得快,一家人走得遠,全家健康才能更幸福;透過視訊,有專業的物理治療師教導,更多的人陪著一起運動,效果更好。

在疫情的當下,把肌肉練起來、口罩戴起來、雙手洗起來、疫苗打起來,才是對抗外面各種病毒的最佳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