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神器HFNC造成企業募捐風 政府採購政策恐成有心人士後門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今年六月,藝人賈永婕募捐342台號稱「救命神器」的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支援醫療前線, 善舉引發關注,南部地區即有不少企業主也表達希望也可以捐助「救命神器」給在地的醫院。也因為疫情的關係,讓「救命神器」的名聲浮上台面,讓許多人會對這個儀器感到好奇,據記者深入了解,在肺炎肆虐期間,HFNC會號稱為「救命神器」,是有其原因。

新冠病毒進入體內後,會和一種名為「血管收縮素轉化酶」(ACE2)的受體結合,進而進到體內各器官。其中肺部有較多的ACE2接受器,所以肺部成為了新冠病毒重點攻擊目標。病毒攻擊肺部的方式,是慢慢破壞肺部細胞、降低血管內血紅素及肺泡中新鮮氧氣的交換效率,形成低血氧,進而造成患者隱形缺氧的症狀。而隱形缺氧又被稱為「沉默缺氧」或「快樂缺氧」,因為肺部結構是慢慢地被破壞,病人沒有察覺身體缺氧狀況。當察覺呼吸困難時,為時已晚,這也是新冠病毒患者容易猝死的主因之一。因新冠病毒引起低血氧的患者,送急診時已是緊急狀況,急需高流量的氧氣提供肺部救命。此時若是能搭配HFNC治療,可以提供每分鐘約60至80公升的高流量氧氣給病患,同時HFNC可以適度調控濕度、溫度,達到快速有效改善氧合、沖刷死腔作用、呼氣末正壓效應(PEEP效應)、增加呼氣末肺容積(EELV)的效果,在關鍵時刻可以拯救患者寶貴的性命。

當前這場防疫戰疫,要守住決勝點在於如何降低死亡率。做為新冠肺炎重要的輔助治療方法,還需要搭配健保給付、耗材成本以及人員操作訓練,才能發揮最大功效。台灣身為高科技研發聞名的島國,也有許多頂尖的精密醫療儀器廠商,研發出符合國人使用的「救命神器」HFNC。同時因為台灣廠商精密研發水準傲視國際,加上台灣疫情晚世界各國一年在國內流行,所以國產的HFNC都直接對外出口。因為疫情的影響而暫停對外出貨全心全意將精力放在國內,產品價格的部分也體現出台灣人「同島一命」精神,台灣島內的儀器採購費用,大概只有國外廠商的一半。政府身為國家的掌舵者,應當要以節省民脂民膏,扶植台灣優秀廠商為政策方向。這次台大醫院採購HFNC一案,九成以上訂購國外廠商的HFNC,爾且價格高達台灣廠商的兩倍。台灣廠商擁有全球出貨的HFNC製造水平,品質上和國外廠商並無劣勢,為何要用雙倍的價格和國外廠商採購,政府委任採購的標準令人存疑,採購案內容一公開,隨即引起民眾的輿論。對政府的採購法來說是否必須將重心放在國內生產的儀器才恰當,所以針對這個部分台大醫院的採購窗口屆時也必須讓民眾了解來龍去脈,才不會讓更多民眾產生疑慮!

關於台灣HFNC製造商,根據記者的深入追蹤,主要的龍頭是鉅邦醫材與亞帝昇(鉅邦唯一代理商);鉅邦醫材GGM成立於1997年為專業醫材製造廠,專營呼吸胸腔科產品, 是呼吸器加溫加濕 及細菌病毒過濾的專家,產品獲台灣GMP,美國FDA,歐盟CE,日本JPAL認證,行銷世界70多國 (含蓋亞、歐、非、美洲),連續三年獲鄧白氏台灣前1000大中小企業菁英獎。生產HFNC獲2017台灣精品,並列名全球前十大HFNC主要供應商。

亞帝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ADISON BIOTECHNOLOGY CO., LTD)創立於2011年4月29日;產品主要來自歐洲國家及台灣地區,相關認證地區公司。操作安全、質量要求和產品服務。凡購買產品皆獲各產品之規定的質量保證及產品與技術服務,為用戶提供完全保障。急診醫療部偵探台灣急診醫療市場開發經營,結合醫學中心合作及急台灣醫療技術和優質的醫療器械。銷世界各地優質的醫療器材,引進、優質的醫療器械,提供更優質、更方便、更有利於用戶。醫療器械公司人才團隊全力打造,成為人才並新創的方向,使亞帝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能夠成為台灣醫療器械的代名詞!

深入了解台灣採購政策背後的漏洞,需要優秀的代議士及政務官共同把關。政府應當更加扶持台灣國內能走上國際的優質廠商,關鍵時刻才能在國際的視野上發光發熱,讓國人對自己的產業更驕傲,同時也讓台灣在國際舞台更有話語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