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椎間盤術後無法負重 神外仁心仁術醫師施以成型手術』 ~~病人恢復負重 縮短休養時間 成效顯著~~

[記者韋三元/臺南報導]54歲, 楊女士,於工作期間不小心摔倒導致腰椎間盤突出…至門診接受醫師施以減壓手術,術後兩星期恢復原本賣麵工作
72歲,陳先生,飽受因腰椎退化之苦,至門診求助醫師,醫師施以手術,術後一星期恢復日常生活。

(病人術後3天可下床行走/記者韋三元翻攝)

台南新樓醫院神經外科李和明醫師說:腰椎間盤手術後常無法負重,為減輕病人的痛楚,施以椎間盤成型手術,其作法是將受損的椎間盤切除,使用撐開器灌漿恢復椎間盤高度(如示意圖) 此手術的優點是1.手術時間短.2.傷口破壞性小.3.能減輕術後疼痛.4.恢復腰椎承受力.5.及早恢復工作.但其仍有缺點就是仍有一般腰椎手術的風險如傷口感染。
李醫師再說明:此手術的適應對象為1.椎間盤突出.2.腰椎滑脫.3.腰椎退化.手術後住院3天即可出院,且不須助行器即可慢慢行走,但醫師仍建議術後十四天傷口穩定後,再逐漸增加負重,恢復工作。此手術目前本身健保給付(但材料健保不給付),大大降低了病人的負擔。
李醫師最後再次強調這個手術其風險與腰椎.椎間盤切除相同,一般而言在的神經外科醫師操刀之下,一般成效可以降低疼痛八至九成以上。病人都很感謝李醫師給予極大的協助解決長期的病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