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診療好便利 祖孫互動情感增

【記者 玉女 雲林 報導】

隨著疫情嚴峻,全國實施三級警戒,除了影響民眾日常生活,更讓各大醫院進行醫療服務降載,然而許多慢性病民眾,仍須持續看診、領藥,本院配合健保署推出通訊診療服務,廣受好評,目前也開放整月通訊門診表,並全面提供中、西醫的通訊診療服務。

本院位於雲林沿海地區,年長者占多數,大多不熟悉通訊診療操作方式,現巧逢學生放暑假,許多長者藉著家中年輕一輩協助使用通訊設備,順利完成通訊診療流程,搭配本院推出「慢性處方箋得來速」(藥來速)的服務,讓民眾無須進入到院內,在院外按鈴、遞證件,即可完成慢性處方箋或通訊診療藥品的領取,讓民眾直呼貼心方便,又可促進祖孫互動交流及增進感情。

本院個案陳O陽老先生本身有心臟科慢性疾病,透過孫子崇O放假在家的時間,協助長輩使用手機來進行通訊門診掛號、看診,阿公不但不用擔心出門染疫的風險,更表示雖然對3C產品不在行,但是有乖孫協助,一次就上手非常便利。

另一個案龔李O釵老太太,在疫情警戒的情況下,不僅本院社區健康中心的個案管理師無法登門拜訪、探視,也因為擔心染疫不敢外出,透過孫子返鄉教學操作通訊診療,讓她透過通訊問診,就能讓醫師了解平時血壓紀錄情形及領取慢性處方箋的藥單,邊學科技產品及無距離得到醫師關心,讓老太太也感到此服務是相當的窩心。

關懷照顧在地長輩及年長患者,是本院的使命及責任之一,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院長吳錫金教授表示:通訊診療是日後醫療發展的方向,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時候,讓遠距醫療、通訊診療更提前一步跨出來,疫情期間除了希望大家減少到醫院、減少感染新冠肺炎擴散的機會,也希望推廣出適合在地的醫療服務。本院位於偏鄉,許多長者獨居在家無法使用此類新的通訊軟體,但是碰巧遇到三級警戒以及暑假,藉著這個機會他的兒女或子孫正可以教導他們使用遠距醫療服務,尤其是拿慢性處方箋的病人,如果他的急性疾病已經治療穩定後,未來更能嘗試此類通訊診療服務,減緩城鄉距離交通不便等醫療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