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女童自譜曲 疫起加油

【南北傳媒新聞網/記者韋三元/雲林採訪報導】新冠疫情嚴重,全台民眾陷入恐慌,很多人生意生活停擺,緊張,焦慮,甚至很多人開始身心健康出現問題。而就讀雲林縣北港鎮南陽國民小學普通班四年級的許萱羿,是一名視障女童,喜歡音樂的她,雖然有視覺障礙,但是生性善良,情感豐富,對於音樂有獨到的敏銳度,常常將對社會事件的感受融入自譜曲的音樂之中,表達內心的感受。這次也創作了新曲—[方向],希望能讓大家快樂起來,團結抗疫。

南陽國民小學
▲雲林縣北港鎮南陽國民小學蔡維哲校長。(圖/記者韋三元攝)

南陽國小校長蔡維哲表示:許萱羿小朋友課程都在普通班上課,每星期會有二節課到學習教室上特教課程。南陽國小是一所百年歷史的學校,普通班有27班,幼兒園有3班,特教班1班,學習教室2班,學生數約七百多人。特教班的老師都是專業的特教師資,富有愛心,常常將孩子視如己出,盡心教育,不辭辛勞。

許萱羿父母親表示,許萱羿很幸運,出生後就在大家族中成長,有多元.良好的互動,免於固定照顧者只有母親的單一學習。許萱羿是屬先天性的視覺疾病。盡管如此,父母為她的成長及教育傾注了所有的心力,尊重孩子的喜好,致力於培養一個善良大方,努力學習的孩子。

南陽國民小學
▲南陽國民小學普通班四年級的許萱羿。(圖/記者韋三元攝)

而就學校老師丁勇志老師的觀察,許萱羿是個情感敏銳的孩子,所以學校師長們都會耐心的聽聽她的想法,所以她時常會將生活週遭的事件,化身為一首自創曲,作為生活的紀錄。當萱羿坐上鋼琴椅子,雙手架上琴鍵,來回修正,便是一首歌曲,過程當然會受挫或年齡經驗不足,在往往詞彙/曲調不達意時,也會主動口頭提問大人意見。而丁老師是一名受過視障學生教育的專業老師,富有愛心,耐心,同理心,在他的細心陪伴教育之下,許萱羿的定向行動訓練也掌握的非常好,讓家長放心不少。

南陽國小
▲南陽國小特教班丁勇志老師。(圖/記者韋三元攝)

許萱羿本著盡自己的棉薄之力,讓音樂來陪伴大家,在疫情期間感受樂曲的踏實溫度,讓音樂安撫心靈,一起度過難關,戰勝疫病,再回到美好的生活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