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病南送卻回不了家 彰基暖心助安置

【記者 江文賓 彰化 報導】

七旬翁確診新冠肺炎北病南送,治癒後有家歸不得,所幸收治老翁的彰化基督教醫院,不只治癒老翁新冠肺炎,甚至來回聯繫、溝通,終於為老翁在中部找到暫時棲身之所。

五月中旬,台灣爆發本土疫情,雙北醫療量能吃緊,自五月廿五日啟動「北病南送」政策,將確診新冠肺炎重症病患送往中南部醫院加護病房。彰基院長暨臺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陳穆寬教授表示,彰基本著共同抗疫及人溺己溺的精神,快速擴建專責病房,於一週內增加20間加護專責病房,儘速協助收治北部姐妹醫院與中部地區之重症個案。

陳穆寬教授表示,彰基在6月初響應衛福部「北病南送」政策,這位七旬重症插管的老患者,從北部的醫學中心轉到彰基加護病房,治療一個禮拜後,順利轉到負壓隔離病房,再治療二個禮拜以後,他開開心心的可以出院,但想不到他的家人也都相繼染上新冠肺炎,一時無法回家。彰基作為一個基督教的醫院、傳播愛心的醫院、以病人為中心的醫院,非常感謝整個醫療團隊,特別是護理師主動發現這個問題,整個團隊也幫他找到彰化縣一個很好的安置處所。

陳穆寬教授指出,現在不但他的新冠肺炎已經治療的相當成功,身心靈也得到很好的治療,最重要的是一個北部的患者,也感受到我們彰化人,特別是彰化基督教醫院滿滿的愛心;整個臺灣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我們一起來克服新冠肺炎,讓我們臺灣能夠「同島一命、團結抗疫」。

5月24日,家住新北的老翁確診新冠肺炎、因呼吸衰竭插管住進雙和醫院加護病房。6月1日經衛生福利部安排轉至彰基加護病房,老翁到院後仍是呼吸衰竭插管使用呼吸器的狀態,但經過醫療團隊細心照顧,6月5日成功拔管脫離呼吸器、6月8日轉出加護病房,轉入隔離專責病房接受照護。住院期間,老翁身體狀況改善非常多,從管灌餵食到可以由口進食、甚至最後可以恢復自行用餐;在隔離期間透過病房內電話跟家人聯繫,對於老翁能完整自己講完一句話,感到非常欣慰與感謝,聽到爸爸的聲音從虛弱不清到逐漸有力,也讓家人一解兩地隔離的焦急心理。

原訂6月11日,老翁PCR採檢陰性之後,要開始準備出院事宜,卻發現老翁出院後可能有家不能歸。彰基胸腔內科主任林聖皓指出,老翁原本與高齡老母及兩位弟弟同住;6月11日,老翁家人解隔離前的採檢結果,一位弟弟及母親PCR陽性確診,送往檢疫所隔離,另一位弟弟陰性需居家隔離。經彰基感控中心與彰化縣衛生局討論後,決定先讓老翁再留院,直到找到安置地點。

聯繫老翁女兒討論出院事宜的過程中,彰基護理人員告知老翁有短暫安置需求,但考量家中有居家隔離家人,不宜讓老翁回家休養;為此,彰基護理人員主動上網搜尋雙北護理之家、養護機構資料,提供給老翁女兒參考;豈料雙北護理之家、養護機構沒有病床。有家歸不得、找不到出院後去處的窘境,讓老翁女兒內心十分焦急。

照顧專責病房病人的彰基專科護理師賴美君,多次跟老翁女兒聯繫,賴美君說:「可以體會得到她真的很焦急,所以我們請(彰基)出院準備服務小組幫忙聯繫,就近先找短暫安置處所。」所幸彰基出院準備服務小組資源豐富,迅速聯繫就近養護機構,讓老翁可以短暫接受安置,待雙北家人狀況明朗、一切都準備好之後,再將老翁接回家住。

老翁女兒表示,轉過來之後,醫師都會每天報告爸爸大概恢復到什麼程度,讓我們了解爸爸的狀況,所以非常感謝彰基醫護團隊的照顧。她說:「本來很開心爸爸可以出院了,結果現在家裡有其他人確診,也回不了家,真的很著急!」 尤其因為老翁還有尿管,擔心如無人照料可能有健康上疑慮,所以女兒除了打電話詢問防疫旅館外,也找了北部離家較近的養護中心。

老翁女兒說:「防疫旅館很委婉的婉拒了,我們可以理解她們的擔憂,然後附近的機構又幾乎都滿床、甚至有很多人待床,每次打電話都沒有好的結果。」所幸彰基了解狀況之後,幫忙就近找了安養機構,也協助安排讓老翁可以暫時收住。她感激的說:「真的很感謝醫護人員!大家在這麼緊繃的工作下,還要多費神去幫忙協調,謝謝各位了!」

疫情嚴峻,尤其雙北許多家庭面臨多人染疫的情況,在疏導醫療量能不足的北病南送政策下,可以想見會有出院後無處可回的可能,除了治療病患疾患,彰基著重全人醫療,即使是確診病患出院後的照護銜接也考慮周全,讓每位從彰基治癒出院的病人,能在不同狀況下獲得妥善的安排。能做的除了把疾病照顧好,也能為即將出院的人多做一點,讓北部還在對抗疫情的家人無後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