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破解生日尋人密碼順利協助7旬迷途翁返家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北屯區一名7旬老翁日前下午獨自外出運動,沒想到一時想不起來回家的路,在某電信門市外不知所措地徘徊,熱心店員察覺有異,隨即聯繫警方到場處理,經員警耐心詢問,拼湊出老翁可供查察的資料,逐一比對確認後,順利聯絡上老翁兒子前來將其帶返家。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五分局東山派出所警員邱國峰、方偉光於110年6月22日下午1時許接獲民眾報案,在北屯區環中東路、東山路口有一名迷失老人需要協助,到場後發現外頭大雨滂沱,渾身溼透的郭姓老翁(35年次)獨自一人在騎樓不知所措的徘徊,員警隨即趨前詢問,老翁才尷尬地表示,自己出門運動,但是走著走著就是想不起來回家的路,才會站在騎樓不知如何是好。
  
經警方詢問後得知,該名郭姓老翁現與小兒子同住北屯區,但是說不清兒子全名,兒子的電話與住家地址亦不記得,只記得兒子生日,員警利用相關警政系統比對相關資料,卻未查到該日期生的老翁兒子,員警靈機一動想到老人家都是記得農曆生日,經過換算,確定數十筆資料中其中一筆的郭男生日與老翁所提日期相符,立即電話聯繫家屬,家屬在接到警方電話後馬上趕到現場接回老翁,並不斷表示感謝員警及熱心民眾協助,往後一定會多加留意老翁的動態,不會讓老翁迷途再次發生,對於員警不到20分鐘就完成尋人任務的工作效率一再稱讚。

分局長林沐弘嘉許同仁為民服務的熱忱與效率;在此亦呼籲應多注意家中年長者,尤其是有失智方面傾向,應配戴愛心手錬或於衣物可見處標示其姓名電話,以利民眾或警方儘速幫其找到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