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吃出防護力 抗疫有夠力

【記者 玉女 新北市 報導】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民眾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在家烹飪比率提升,華人自古藥食同源,其實可透過飲食改善與食材搭配來提升自身免疫力,保護全家人的健康。

防疫期間,待在家的時間變多,看電視吃零食,三餐想吃就吃,造成飲食不均衡,除發胖之外也會影響自身免疫力。臨床證據指出,肥胖、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代謝性發炎,若感染新冠病毒,演變成重症風險相對較高。因此,增加「抗發炎」反應的食物,減少「代謝性發炎」反應的食物,則可以降低風險。容易造成「代謝性」發炎反應的食物,例如:油炸食物、精緻甜食、反式脂肪等加工食品。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指柯曉彣營養師表示,多吃蔬果可減少發炎反應,強化免疫細胞,增強抵抗力。不同顏色的蔬果富含各種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及植化素,如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鐵、鈣等營養素;膳食纖維可維持腸道健康;而植化素則具有抗發炎。建議每餐水果攝取量大約1個拳頭大,水果洗乾淨連果皮一起吃,把水果當點心補充;每餐蔬菜攝取量比1個拳頭大一些,所以每餐多吃一份燙青菜或青菜湯;若有糖尿病或血糖控制的需要可選擇一些如芭樂、蕃茄、木瓜等,輕鬆達到一日蔬果建議量。

柯曉彣營養師建議,蛋白質是構成免疫細胞重要原料,足夠的蛋白質能使免疫系統正常運作。每餐攝取豆魚蛋肉類至少一掌心,選擇優質蛋白質,飽和脂肪酸含量少,omega-3含量多的食物,例如:魚、瘦肉、蛋、黃豆製品、乳清等。吃足夠的蛋白質,可以增肌減脂,對健康更是諸多好處,亦能維持身體正常的運作和代謝,才能有健康的身體對抗各種疾病。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張介信院長說,防疫期間要均衡攝取健康飲食,讓免疫系統能夠發揮良好作用,擁有好的免疫力才能有健全的身心對抗細菌或病毒,共同樂活防疫、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