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退伍老翁攀鐵網跌石縫受困 警急搜尋2日找到人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失智症患者最明顯的症狀是記憶力衰退,但有些過去習得的技能是不會輕易忘記的。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五分局北屯派出所於日前受理1件失蹤協尋案件,該名失蹤9旬老翁患有失智症,經警方鍥而不捨的搜尋,終於在第2天找到人,原來該名老翁昔日是位退伍軍人,不忘過去軍人本能,對於障礙無所畏懼,才會攀爬鐵網前行,不慎跌入石縫中因而受困,警方尋獲時幸無大礙,家屬對於員警積極協助表示由衷感謝。
  
據了解,於6月12日凌晨5時許,1名蕭姓男子慌張地跑進第五分局北屯派出所向員警表示,他的父親從11日晚上9時45分離家後,至今尚未返家,因其父親患有失智症且已高齡91歲,十分擔心其安全及健康,希望員警協助尋找。警方得知後立即整所動員,調閱蕭翁住家沿線路口監視器影像發現,蕭翁走入一巷弄內就沒有再走出的身影,但巷弄內又找不到人,員警為求謹慎,蕭翁行經之處甚至水溝皆一一察看,但依舊未發現蕭翁身影,從白天尋到黑夜,蕭翁的身影就這樣消失在鏡頭中,尋人任務陷入膠著,員警仍不放棄希望。
  
恰逢13日週日巷內工廠休息,幸有熱心民眾幫忙協助聯絡才得以順利調閱該工廠監視器,影像中鐵網搖動,才讓尋人一事出現一絲曙光,畫面中蕭翁站在一人高的圍牆上,攀爬著鐵網沿著鐵網慢慢移動,員警立即沿著監視器路線前往搜索,不斷呼喊著蕭翁名字,現場雜草叢生,草比人高,且到處堆放石材,難以前行,於13日17時許,員警終於在石材中發現受困的蕭翁,隨即聯繫119派員救護。因跌落位置在石材中,待員警及救護人員將近百塊的石材搬開後,才終於成功將老翁救出並送往醫院救護。蕭翁的兒女頻頻感謝員警,動員了所有警力鍥而不捨地幫他們找到父親,並向員警表示因為父親曾當過軍人,崎嶇不平的道路對他而言不足為懼,所以才會攀爬鐵網往無人之境前進,還好有員警的幫忙,才能找到九旬父親,真的十分感謝。

分局長林沐弘得知北屯所員警積極協尋一事表示讚許,也提醒民眾,失智長輩如外出家人應多陪同,避免單獨一人,以免發生意外;另目前確診為失智患者之人士,均可免費申辦愛心手鍊,上頭可詳載姓名和聯絡方式等,如長輩戴不習慣,亦可於長輩常穿戴之衣物縫上緊急連絡電話,減少警方查證身分所耗費之時間,迅速協助返家,使長輩多一份保障,後輩少一份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