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大USR端午香包DIY  社會實踐創新線上課程受歡迎

【記者 江文賓 台中 報導】

端陽時節,迎來炎炎夏日,外型與粽子類似的香包,具有防蟲避邪的效果,也成為端午特色民俗。考量防疫兼顧大學社會責任實踐,朝陽科技大學應用化學系特別在端午應景推出「社會實踐創新課程—USR線上系列」,由健康農糧中心協同雲林縣褒忠鄉有才村的有才社區活動中心共同舉辦「粽香時節吉祥隨身-香包DIY」活動,邀請擁有網路高人氣的中華自媒體暨部落客協會許家郁(艾瑪老師)擔任講師,讓與會學員與村民透過線上視訊方式,一起動手製作特色香包,體驗濃濃的端午味。

雲林縣褒忠鄉有才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程西河表示,與朝陽科大健康農糧中心共同推動黑豆復耕,已成為在地的特色,不但開發各項飲品,更與節氣相結合。在端午節用黑豆包粽;在中秋用黑豆沙做月餅;過年時更嘗試黑豆入菜,開發創意年菜料理。過去三年來,端午節均與朝陽應化系USR團隊一起舉辦在地活動,今年因防疫考量,無法繼續舉辦現場活動,但透過遠距方式,教大家自製創意香包,讓傳統節日的氣氛有了不同的分享方式,更透過香包的教學,讓民眾能一起體驗先民生活的智慧。

朝陽科大應化系兼健康農糧中心主任錢偉鈞表示,該校連續4年獲教育部核定執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以「新農復穀-雜糧壯遊-同耕共學-擴散計畫」協助雲林褒忠鄉有才村之雜糧復耕,展現成效。透過同耕共學的機制陪伴在地社區,鏈結雲林地區之產業推廣聚落外,更透過復耕行動打造具在地人文特色的新農場域。

朝陽科大USR社會實踐創新線上課程,把端午香包變成有祈福意義的貼身「御守」,DIY療癒小物,不但創意加分,更結合防疫。由於正值疫情嚴峻時刻,朝陽科大應化系USR團隊與雲林村民,雖無法共聚有才、共度端午,但透過網路視訊,線上串連同步製作趨吉避凶的香包,從台北到雲林,從大學生到小學生,多了跨領域、跨齡共學的機會,亦增加難得的USR線上互動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