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江文賓/高雄報導】

長久以來西部縱貫線鐵道將高雄市中心一分為二,隨著鐵路下地及軌道拆除,15.37公里鐵道也即將蛻變為嶄新綠園道。高雄市都發局同步啟動園道兩側建物「微整形」醫美工程,透過建築創意彩繪,讓原本後巷建物以嶄新「門面」,成為都市景觀的新亮點。

林欽榮副市長今(13)日上午會同綠園道建築物彩妝行動藝術家林熺俊、在地藝術家楊惟竹與都發局長楊欽富,視察現場4幅已完成作品。林欽榮指出,市府投入彩妝行動可以讓園道景觀產生畫龍點睛的效果,彩繪作品突顯出商圈自明性,創造話題,進而引動周邊老舊建物整建維護與更新。

都發局楊欽富局長表示,原鐵道兩旁建物的視野因綠園道開闢而煥然一新,長期不被屋主重視的「門面」,也應利用這次契機產生新改變。這次市府以「策展」的概念出發,將園道兩側的建物作為畫布,在園道沿線規劃29個主題畫作,預計年底前陸續完成,要讓綠園道變成藝術長廊。

楊欽富說,綠園道建築物彩妝行動,選在園道沿線商圈及車站節點進行主題式創意彩繪,今天視察的畫作位於三塊厝車站旁的「時光流淌」,以及自立一路 179 號、自立一路 180 號、漢口街 1 號的「時間步伐」。

牆面設計呈現時光流動的美,也闡述2021 百年高雄代表著城市縫合的時間斷點,15.37 公里鐵軌幻成綠色廊道,透過時而感性的肆意抽象、時而理性的幾何結構 ,詮釋熱情高雄空中鳥瞰平面視覺下的城市表情。

都發局特別要感謝屋主們無償提供牆面,促成這次彩繪行動,讓高雄有個嶄新的舞台。後續也將與鼓山、三民、苓雅、鳳山等區公所合作,推出建築彩繪畫作。期待疫情盡早結束,綠園道兩側的建築,將以嶄新的樣貌迎接所有的市民朋友以及到訪貴客,為高雄迎來不一樣的視覺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