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不「疫」外中斷 弘道社工化身「福幫達外送員」

【記者 玉女 嘉義 報導】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嘉義服務處在地關懷服務近百位獨居、老老照顧及邊緣戶的長輩,還有弱勢家庭照顧者,並投入居家服務和社區關懷據點服務。因應這波全國三級警戒的疫情,除依據中央指揮中心與嘉義縣政府公告,暫停社區據點服務,志工關懷改以電話問安為主外,為化解居家長輩孤寂感與延緩身心退化,弘道嘉義服務處社工們會用視訊方式,帶著服務長輩一起健身運動,此外針對近百位弱勢長者,考量到外出的風險較高以及對實名制的不熟悉,弘道嘉義服務處亦成立無接觸送愛到宅的「福幫達」,設計了結合防疫用品及食品的居家防疫物資包,由弘道社工化身為愛的「福幫達外送員」,化解弱勢長者的「疫」外無助感。

【無接觸送愛到宅的弘道「福幫達」,化解弱勢長者「疫」外的無助】
弘道嘉義服務處經由電話關心了解弱勢長者需求後,設計了「福幫達」-居家防疫物資包,內容除了包含防疫所需的口罩、酒精和足夠兩周生活所需的米、麵條、點心、保久乳外,亦包含有各式手部運動、腦力訓練及簡易小手作等教具的「在宅工具包」,運用各種不同方式讓長輩就算在家也能促進健康並化解孤寂感。

此外,也由弘道社工化身為愛的「福幫達外送員」,在戴上口罩、每離開一戶就用酒精消毒的防疫措施下,親自將居家防疫物資包放在長輩家門口,然後走到馬路另一頭後,打電話請長者至門口拿取,弘道社工與長者相隔一條馬路的距離揮手,用這無接觸的方式表達滿滿的關懷,除了給予物質上的支持外,更多是減少他們的孤獨感,讓長輩知道疫情當下,他們並沒有被忘記,並且藉由電話中教導長者正確戴口罩,以及如何使用酒精清潔手部下,讓獨居長者讓倍感安心。

【公益有愛疫情送暖,弱勢阿公阿嬤足感謝】
弘道嘉義服務處大林社區服務中心,今年感謝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補助支持獨居長者服務,讓獨居長者可以及時獲得安心又安全的「福幫達」-居家防疫物資包。

79歲獨居未婚的賴爺爺,平時習慣自己照顧自己,生活上都是自理,但是去醫院或是藥局對爺爺來說,卻是極為挑戰和有壓力的一件事,不識字的他到醫院看診,看不懂指示路標,時常迷路,透過弘道志工的指示,也聽的不太明白,當好不容易找到診間,對醫生的解說也懵懵懂懂,甚至有次在要去領藥的途中,遺失了領藥單,不知所措的賴爺爺,只好空著手回家。對於現在疫情,爺爺更不知道去哪裡買口罩,僅靠著妹妹不定期寄送口罩,常常一個口罩戴好幾天,口罩表面污垢明顯時才會更換,弘道社工透過這次無接觸的「福幫達」-居家防疫物資包外送,除了提供物資外,也提供口罩和酒精給爺爺使用,用電話方式跟爺爺衛教戴口罩和勤洗手的防疫小知識,賴爺爺感動的說,只知道現在出門要戴口罩,不知道口罩要替換,妹妹一次寄五六片給我,我就省著珍惜著用,現在弘道送口罩給我,我的口罩夠用了,感覺安心多了,真謝謝弘道的關心。

此外,財團法人昭華慈善基金會亦長期支持弘道嘉義服務處東石社區服務中心的助老服務,同時捐贈一台交通車來接送行動不便,或是住較偏遠的長輩到據點參與活動及共餐,解決偏鄉交通不便的問題,使長輩能有更完善的照顧,現在因疫情停止據點共餐服務,但針對有急迫性需求的弱勢、獨居長者,弘道嘉義東石社服中心仍提供無接觸送餐服務,同時也提供居家防疫物資包,讓關懷服務不「疫」外中斷。

弘道嘉義服務處張儀芬處長表示,加強防疫減少人與人接觸期間,長輩的孤獨感也會遽增,且暫停據點服務、長輩居家後,亦會衍伸長者無聊不知所措、身心退化甚或心情煩悶而有情緒等等問題,集結過往服務以及去年防疫居家期間的因應經驗,運用科技方式,用視訊與長輩互動,包括生活分享、線上健促活動等,藉此減緩長輩防疫期間的孤獨感外,更希望透過這種每兩週送一次且無接觸的「福幫達」-居家防疫物資包,能陪伴關懷的弱勢長者一起安心走過這波疫情帶來的影響。

助老愛心電話:05-3103616。郵局劃撥帳號:21941729 戶名: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或可上弘道官網查詢其他捐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