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最佳學生學習歷程檔案-榮獲教育部绩優服務奬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舉辦的全國「青年志工服務績優團隊競賽」於5月23日成績揭曉,本次競賽共有96組團隊報名,53組團隊脫穎進入決選,弘文高中古蹟解說服務隊最後拿下青少年組最高榮譽「績優服務獎」。團隊除了獲得所有團員獎狀、獎金4萬元及獎座,團隊中一位團員獲得參加青年志工績優團隊海外參訪學習活動的機會。

強調多元跨域並以行動培養未來能力
校長張輝政說青年署為鼓勵長期默默耕耘的青年志工績優團隊,每年透過表揚,支持與鼓勵青年志工持續參與服務及推展青年志願服務團體永續發展,並號召更多青年加入志工服務行列。本校更結合108課綱的精神,鼓勵教師開設多元課程,市定古蹟摘星山莊就在學校旁邊的優勢,於是教師在107年開設了多元選修〈古蹟會說話〉,課程由歷史科與英文科和國文科共同授課,與古蹟主管機關「臺中市文化資產處」與市定古蹟「摘星山莊」密切合作,招募學生加入古蹟解說服務隊,經由導覽讓更多民眾瞭解臺灣古蹟目前所遭遇到的困境。108年3月起,經由課程訓練並通過筆試與口試測驗的解說員,假日開始在古蹟摘星山莊駐點服務,深獲各界參觀遊客及館方好評。因為疫情關係,隊員在做好防疫措施下,團隊仍持續投入導覽服務,並協助館方量測體溫與實名制登錄。

獨一無二的多元表現成果與豐富的學習歷程記錄
弘文高中古蹟解說服務隊已連續2年(108、109)獲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志工參與服務」專案補助,並協助摘星山莊辦理文化部相關文化活動,成效卓著榮獲表揚,108年與109年連續2年皆榮獲「臺中市文化資產處」與市定古蹟「摘星山莊」頒贈團體與個人感謝狀,109年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季刊《文化臺中》(第40期,7月份)更主動來函專訪古蹟解說服務隊,讓更多人知道學生為文化傳承和文資保存所付出的努力。同時,古蹟解說服務隊去年也獲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志工績優團隊」全國競賽「佳行獎」的殊榮,今年再度入圍教育部全國決賽,並從96組團隊中脫穎而出,最後獲得青少年組的最高榮譽「績優服務獎」。

在百年古蹟摘下青春之夢
文化資產未來將成為人類文明永續的核心。因此,我們古蹟解說服務隊將延續服務計劃,以行動培養未來能力,用導覽與文化活動發揮影響力,將服務隊的駐點服務擴及到潭雅神(潭子、大雅、神岡)地區的古蹟,透過導覽解說喚醒民眾對古蹟所代表的時代意義及對歷史價值的重視。臺灣在疫情的衝擊下,除了讓我們看見青年志工的正能量外,也希望藉由這樣的服務活動,影響其他同學最後也能參與服務,重新發掘自己地方文化的特色,找到屬於自己故鄉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