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江文賓/高雄報導】

「我行動不方便又一個人住,現在疫情影響,沒有鄰居可以來幫忙,要去買東西、就醫就更不方便了」、「阮阿宏吼,白天那嘸企據點吼,攏ㄟ抵社區趴趴走,我管不住他啦!」,這是這一波疫情下無助的身障者及家庭照顧者的心聲,面對獨居在家或因日間照顧服務暫停之身障者,高雄市政府社會局了解其心聲,防疫期間服務不中斷,全力支持家庭照顧者,並持續轉以其他型式的服務。

身心障礙日間照顧服務自5月21日起暫停服務,據點工作人員停課不停班,製作線上課程供服務對象在家學習及每日視訊電話關懷,另也提供照顧困難的身障者仍可於原照顧機構、據點持續接受服務,或轉介居家照顧、臨短托、個人助理支持服務等,支持在家身障者。

對於遇緊急、特殊困難之身障家庭,社會局個管服務、保護服務、雙老服務持續不中斷,甚至社工全副武裝,戴好口罩、護目鏡、面罩等防疫裝備,進入身障家庭關懷及媒合資源。宅在家的身障者遇有食物及生活日用品缺乏的困境,社工訪視評估後,提供3至6個月物資協助,倘於疫情期間逢經濟困境、有物資需求,可向高雄市實物銀行申請實物給付服務(電話:07-2610125、07-7481756),或就近向社福中心提出申請。

 

全日型機構防疫方面,鑑於北部地區已有全日型機構有確診病例,機構服務人數眾多,一旦確診極易造成群聚感染,機構防疫成為重要課題。本市身障機構自5月11日起停止探視及住民返家。機構住民小愛與媽媽一起生活多年,是彼此的依靠,小愛到機構後,愛媽每週都會帶小愛返家團聚,因防疫影響,小愛暫時不能返家,教保員指導小愛透過手機視訊,以解相思之愁。機構更因應住民假日不返家,增加輪班人力,工作人員犧牲休假時間,更要安撫不能返家住民的焦躁情緒。

 

為確保機構住民及工作人員健康,高雄市全日型身障機構更於6月1日至3日完成工作人員快篩檢測,檢測結果全為陰性,其他如新進住民、住民出院或轉入機構皆須接受核酸檢測為陰性,才能返回機構,杜絕外來傳播成為機構防疫破口,保障機構服務對象安全的照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