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即日起3個月公有零售市場免規費 另籲端午減少移動、彼此關懷

【記者江文賓/高雄報導】

全國COVID-19疫情依舊嚴峻,高雄市長陳其邁今(3)日主持防疫會議記者會宣布,市府與市民站在一起,即日起3個月,公有零售市場攤商規費全免、公/民有零售市場垃圾清潔費全面免收;針對疫調不實者,他也強硬表示,將依傳染病防治法及相關條例祭出重罰,請民眾務必配合防疫;端午連假將至,亦請大家減少不必要移動、彼此關懷,攜手度過疫情。

對於仁惠醫院個案疑有隱匿足跡情事,陳其邁說,經過持續疫調及追蹤,終查出仁惠案疑似隱匿麻將間足跡,將針對不配合疫調的麻將間老闆祭出重罰,除依傳染病防治法,處以新臺幣30萬罰鍰,並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移送法辦。

陳其邁重申,疫調隱匿足跡行為非常不應該,他籲請大家發揮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精神,染疫不是個人的錯,認為訪談過程未如實交代,不僅威脅他人健康,也造成整體醫療資源的浪費。也感謝很多市民因為隔離犧牲自由,讓社區更加安全,得知鳳山早餐店家庭群聚向客人道歉,他感到難過,希望大家為染疫的朋友加油打氣、彼此關懷,也務必確實配合防疫工作。

臺灣3日新增364例本土個案及219例校正回歸,疫情仍面臨嚴峻挑戰,陳其邁說,端午佳節將屆,他能理解大家想念食物味道及家人的心情,由於有母親節大規模移動加劇防疫的前車之鑑,但如能減少長途移動的機會,盡量能以視訊問候聯繫,亦能紓解對家鄉的思念、家人的關懷,也拜託減少非同住者之間不必要往來或社交活動,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

有關高雄市醫院整備進度說明,由感染科及胸腔科醫師專家訪視轄內各中小型醫院,並將可延遲診療之醫療減量或暫緩,減少民眾出入醫院風險,輔導醫院住院、門診、手術降50%,加強社區監測通報採檢,及全院工作人員健康管理與監測;住宿型長照機構工作人員快篩,截至6/2篩檢2985人,其中快篩陽性者皆PCR陰性,同時提升醫事人員疫苗接種數46690人、強化地區醫院採檢及化驗量能。

北部醫療院所傳出醫療暴力事件,陳其邁對此嚴厲譴責,交代警察局及23家專責醫院建立熱線聯絡管道,以保護醫護人員安全;警察局長黃明昭說,醫療人員站在第一線防疫救護,卻受到不當對待,言語肢體暴力相向,令人痛心,受市長指示警察局建立轄區醫療院所連線窗口,巡邏及巡守勤務繞到醫療院所,也呼籲大家愛護疼惜、尊敬醫療人員,醫護人員受到任何暴力,勇於跟警察機關報案,公權力介入才能遏止惡質行為。

此外,陳其邁說明長照機構及社區快篩情形,他說,高雄主動清查長照機構工作人員,截至6月2日快篩2985人,最終PCR核酸檢查皆呈陰性;也針對防疫專案667人(如串門子燒烤、漢神巨蛋、中區資源回收廠、小港警察局等)及社區民眾489人(如14天3次或7天2次出現呼吸道症狀、有特定風險地區活動史者)進行篩檢,目前皆呈現陰性,亦代表高雄社區盛行率極低。

衛生局長黃志中補充長照機構篩檢情形,目前包括護理之家工作人員、老人養護機構,以及身心障礙機構,約6200位工作人員,考慮大家在工作上負擔,每機構將採分批快篩檢查,最快本週完成篩檢,另外,明日將完成所有醫事人員疫苗注射。

 

高雄市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新增1例確診病例,即案9566男性,他的感染源來自同住有北部旅遊史的同住家人,同住家人確診後即匡列居家隔離,於居家隔離期間確診,因此無足跡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