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人奇蹟甦醒 「想回到海上釣小卷」

【記者 玉女 基隆 報導】

「畢業快樂!!」創世基隆院內難得充滿歡樂的笑聲,5月11日這天是院民阿才畢業典禮,7年前阿才因糖尿病併發症導致臥床,判定為植物人,家屬為他申請入住創世基隆院。原本完全無意識,約3年前奇蹟甦醒,經護理師與復健師不斷協助他復健,現已能完成少部分生活功能。阿才因家境清寒,無法負擔一般安養機構費用,創世社工好不容易於今年順利協助阿才,申請入住「基隆市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創世特地準備蛋糕慶祝阿才畢業,也祝福他未來的路一切順利。

「謝謝大家,我畢業了!」坐在輪椅上的阿才興奮的舉起手比了一個YA,嘴裡吃著蛋糕,原是漁夫的他,說著他最大的心願是,有天可以回到海上釣小卷,轉到基隆身障福利中心後,他一定會認真復健,完成自己的心願,再一次回到大海、擁抱世界。

創世基隆院李淑婷院長說:「當時阿才到基隆院時,呈現完全臥床狀態,對外界無任何回應,直到三年前,護理師發現阿才有了生氣反應,跟他說話時,眼神會轉動,復健師繼續積極地協助阿才復健,安排吞嚥訓練、物理治療以及職能治療。現在,阿才已經拿掉鼻胃管,能自己吃飯,也能完成部分的生活功能。為能讓阿才有更適合他的復健療程,慢慢適應回到社會,社工協助安排轉院,護理人員雖然不捨,但仍替他開心,並祝福他能早日完成心願。

植物人奇蹟甦醒機率低,卻是每個家人永不放棄的希望,基隆院目前安養52位植物人,照護一名植物人每月約需支出4-6萬元,疫情當前,各行各業都受到嚴重影響,植物人家庭更是辛苦,邀請民眾支持植物人常年安養經費,讓清寒植物人獲得更好的照顧,助其家庭回到正軌翻轉逆境。愛心專線:(02)2421-4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