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堵病毒進入社區傳播 即日起高雄防疫措施升為準三級防疫

【記者江文賓/高雄報導】

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單日180例本土確診,雙北市進入三級警戒,為因應疫情變化、超前部署,高市府於今(15)日上午召開「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第一級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第75次應變會議」,市長陳其邁宣布高雄防疫措施升為準三級防疫,具體羅列防疫加嚴措施及應關閉之場所;他說,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是防止病毒株進入社區傳播鏈,籲請民眾確實遵守防疫規範,共同圍堵病毒於社區擴散。

陳其邁表示,國外疫情嚴峻,國內本土疫情單日新增180例。且在新北、北市萬華熱區陽性篩檢率3%到10%不等,已具相當風險。再加上英國變種病毒株、以及台灣都是一日生活圈等因素,高雄的疫情也面臨嚴峻挑戰。因此,也必須做整個疫情傳播嚴陣以待,提前因應。防止病毒進入社區、於社區擴散是最重要的防疫原則;他重申保持社交距離及戴口罩的必要性,並呼籲減少社交活動及非必要的外出,對於防疫造成的不便,向民眾致歉,也請民眾共體時艱,落實防疫,保護所有人的安全。

衛生局說明,自即日起至5月28日高雄在二級警戒下提升防疫措施,通則規範有8大項:外出時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自我健康監測(有症狀應就醫);營業場所及洽公機關(構):落實人流管制,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職場及工作處所:遵守企業持續營運指引之防疫規定,落實個人及工作場所衛生管理,鼓勵企業持續營運因應措施(如異地或遠距辦公、彈性時間上班);餐飲場所應遵守實聯制、社交距離、隔板等防疫措施,無法落實則採外帶;婚、喪禮應落實實聯制與社交距離並加強清消;公共場域、大眾運輸加強清消。

高雄應關閉之場所分為3類:第1類休閒娛樂場所:歌廳、舞廳、舞場、夜總會、俱樂部、酒家、酒吧、酒店(廊)、夜店(PUB)、養生館、護膚店、理容按摩視聽複合店、特種咖啡業(含陪侍小吃部等備有陪侍服務,供應飲料之營利事業)、錄影節目帶播映場所(MTV)、視聽歌唱場所 (含KTV或設施內提供伴唱視聽設備之營業場所)、理容院(觀光理髮、視聽理容)、指壓按摩場所、健身休閒中心(含提供指壓、三溫暖等設施之美容瘦身場所)、保齡球館、撞球場、健身中心(含國民運動中心,桌球羽球館)、室內螢幕式高爾夫練習場、網咖、遊藝場所、電子遊戲場、資訊休閒場所、休閒麻將館與飯店內附屬上述場所、釣蝦場附設的KTV及無法保持社交距離之其他類似場所;第2類觀展觀賽場所:展覽場、集會堂、體育館、活動中心、室內溜冰場、室內游泳池、室內遊樂園、專營兒童遊戲場及其他類似場所;第3類教育學習場域:樂齡學習中心、長青學苑。

 

宗教祭祀場所活動部分,全面停止進香團與遶境相關活動;寺院、宮廟、教堂(教會)及其他類似場所之活動應落實實聯制與社交距離並加強清消。

 

各場館、場所防疫升級及其他防疫因應措施:電影片映演場所(戲院、電影院)、社區大學訓練班、K書中心、社會教育機構(社會教育館、科學教育館、圖書館)等其他類似場所採梅花座;展演場所(音樂廳、表演廳、博物館、美術館、陳列館、史蹟資料館、紀念館)、戶外遊樂園等採人流管制;補習班高規格防疫,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若無法維持則關閉;老人共餐及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停止,惟老人送餐持續,以維民生所需;高中職以下校園停止對外開放;取消畢業旅行,畢業典禮改為線上舉行;停止社團及跨縣市交流活動。

 

醫療體系應變規範:擴大開設專責病房;分艙分流;設置戶外篩檢站;啟動專責應變醫院;鼓勵具呼吸道症狀民眾應於戶外就診;社區藥局購置退燒藥者加強詢問T.O.C.C.;清查醫護人員的雙北旅遊史。

 

民眾應減少二三級警戒區非必要性移動,會議及課程建議以視訊或遠距教學進行、高雄市所屬公務人員暫緩前往北部進行各項非必要的公務、私人行程、市民朋友避免前往北部參加非必要的會議、參訪、旅遊、探親、聚會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