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中醫實習醫師結業 集氣茶飲包感恩懿德爸媽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14日舉辦實習醫師結業典禮,碰上疫情管制,原本合併舉行的懿德家族餐會喊停。中醫住院醫師與實習醫師群親手調製「集氣茶飲包」,贈送給平日關懷照顧的懿德爸媽代表,為他們建構滿滿的防疫元氣。

「集氣茶飲包」是根據中醫藥理,以抑菌、抗發炎的魚腥草這味天然抗生素,加入補氣固表的黃耆調製,透過茶飲方式,添加身體抗疫能量,免受病毒的侵擾。製作茶包時,中醫部全體住院醫師與實習醫師,安排一條生產線,分別安排藥材秤量、裝袋、封裝,最後再用夾練帶裝入茶包、貼上標籤,通過序列關卡「集氣茶飲包」就大功告成。

中醫部主任陳建仲表示,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規劃中醫實習醫師的培訓養成,不僅僅是臨床專業能力,更重要的是品德與為人處事的思維與判斷能力。陳主任認為,看病、做人、做事這三件事是一體的,可以看出一個醫師未來發展的潛力。

每年也都有許多在臺中慈濟醫院實習過的中醫師參加住院醫師甄選,陳主任表示,住院醫師甄選也是稟持同樣原則,不過僧多粥少,每年還是有許多的遺珠之憾。今年11位的中醫實習醫師中,有三位在激烈角逐中,通過甄選成為臺中慈院中醫住院醫師。

中醫部為了感謝懿德爸媽的付出,實習醫師結業典禮邀請兩位懿德爸媽代表擔任貴賓,一起歡送結訓的實習醫師,祝福他們鵬程萬里,帶著慈濟良醫的種子,未來在各個角落生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