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護理師:看見家屬的笑容 讓我守護植物人二十年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疫情持續延燒,各國經歷醫療體系崩潰風暴,也因而讓人感佩堅守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不分晝夜隨時備戰,守護國人健康。5月12日是國際護師節,創世基金會祝福全國護理人員「護師節快樂」,同時也對長年堅守崗位,守在植物人身旁的創世護理師致上最高敬意。

護理人員是病者的倚靠,在創世基金會全台17所安養院、3個分會中,目前共有150位專業護理師,如同照護家人般,運用護理專業、發揮南丁格爾的精神,日夜輪值守護植物人。不僅在安養院內,到宅護理師更走出院外,到植物人家中教導照護技巧、指導原床泡澡,不計舟車辛勞,日日走訪。是使命感,讓創世護理師不僅是植物人依靠,更是家屬的精神支柱。

在創世服務已將屆20年的資深護理師陳嘉珮,曾在台大醫院、三軍總醫院及聖馬爾定醫院服務過,工作經驗豐富。比起一般醫院,她覺得照顧植物人是非常耗費體力的工作,每兩小時翻身拍背更換尿布,長久下來腰部容易受傷,因此護腰從不離身。嘉珮說:「自己也曾想過要找輕鬆一點的工作,但回想這二十年,雖然很辛苦,每次看見院內照顧的植物人安好,在他們身上發現一絲希望,家屬臉上的笑容,也能讓自己有滿滿的成就感,忘記身體的疲累,充滿力量繼續堅持下去。」充滿使命感的護理精神,讓人敬佩。

護理師總在工作中默默地為植物人付出,創世感謝護理師無私奉獻。創世基金會全台目前安養約800位植物人,免費提供2,000多位植物人家庭到宅服務。照顧一位植物人每天約需10片尿布,盼社會大眾每天存10元,每月300,集十行善,愛不間斷。愛心專線:(02)2239-7802分機16溫柔鬥士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