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大賞」由南臺科技大學「南瀛圓環」奪得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主辦「2021A+文資創意季」11日圓滿落幕。在5月7日至11日共五天的活動期間,將臺灣年輕世代的文化資產創意能量推向更高境界。本次集結全臺大專院校24校共44系的學生優秀作品,包含崑山科技大學、朝陽科技大學、南臺科技大學、弘光科技大學、修平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及嶺東科技大學等,充分綻放年輕世代蘊藏的文資創意潛能,展現「文資•設計加值」的最大綜效。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陳濟民表示,A+文資創意季是讓學生認識文化資產最佳的平台,由衷感謝本次全體參展及競賽師生共襄盛舉,為期五天的設計展覽、文資講座、文資創新工坊及學生樂團表演系列活動活絡了文化資產園區,參與民眾絡繹不絕,並獲得相當大的迴響。「A+文資創意季」是全國唯一以「文化資產」為主題之大型設計院校學生聯展競賽活動,有別於一般設計競賽,特別強調以文化資產作為核心主軸,目的在於鼓勵學生汲取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元素,透過新世代設計師的創意激盪後,巧妙地將文化資產元素以現代設計思維轉譯、詮釋,賦予文化資產與當下生活相契合之設計應用,進而將文化資產永續傳承。

2021A+文資創意季展覽競賽作品分別為文資保存類、文資創新類、視覺傳達設計類、工業設計類、時尚設計類、空間設計類及數位媒體與互動體驗設計類等類別,近1,790件作品報名,初審入圍並展出470件作品,經過各類別專業評審委員決選出A+大賞及各類別金銀銅等作品,共29個獎項,這些脫穎而出的優秀作品,具體呈現了文化資產本質。

本次競賽最大獎項「A+大賞」是由南臺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作品「南瀛圓環」奪得,以台南的圓環文史出發,述說圓環的過去和現在,並以專書、郵票、集郵冊等載體呈現,具有豐富的內容,視覺設計也相當突出,獲得評審團一致肯定,獲頒獎狀及獎金16萬元!

此外,文資保存類金獎由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學系「夜戰半島|恆春•豎孤棚文化桌遊」獲得,藉由桌遊表達恆春豎孤棚已有百餘年歷史,為了讓該文化更容易被大眾理解與認識,深入恆春實際參與,結合文化背景與競技規則,藉由遊玩認識文化的桌遊品牌。文資創新類金獎由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所「續日光芒」奪下,作品闡述全球環境變遷以及新冠肺炎的影響,造成缺糧的現象,而台灣油芒正是能應付這些危機的農作物。「續日光芒」延續每一日的太陽,支持台灣農作物長久種植,繼續照亮更美好的未來。

文化資產是我們珍貴的寶物,也是展現生活美學創意的最佳材料,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每年舉辦的「A+文資創意季」讓各大專院校師生們擁有展現創意的機會,更讓臺灣文化資產教育落實向下扎根,A+文資創意季將秉持文資保存與文資創新的原則繼續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