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護理師:我曾經也想過放棄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疫情持續延燒,各國經歷醫療體系崩潰風暴,也因而讓人感佩堅守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不分晝夜隨時備戰,守護國人健康。5月12日是國際護師節,創世基金會祝福全國護理人員「護師節快樂」,同時也對長年堅守崗位,守在植物人身旁的創世護理師致上最高敬意。

護理人員是病者的倚靠,在創世基金會全台17所安養院、3個分會中,目前共有150位專業護理師,如同照護家人般,運用護理專業、發揮南丁格爾的精神,日夜輪值守護植物人。使命感,讓創世護理師不僅是植物人依靠,更是家屬的精神支柱。

在創世基金會服務超過12年的王惠玫護理師,回想起自己剛開始懵懵懂懂地踏入長照後,才知道植物人因長年臥床,需要每2小時翻身、拍背,每4小時灌食,傷口換藥、護理專業技術及評估等工作,在創世板橋院,目前安養50位植物人,護理師每日就必須翻身拍背200次以上,長久下來,身體開始出現腰痠背痛、腕隧道症候群的狀況,讓她萌生退意。但自己2年前因病開刀,在病床上的王惠玫才發現,原來當自己生活無法自理,只能依靠他人照料時,心中的恐懼及無助感,讓富有同理心的她重燃初心,決定要繼續留下來服務,用自己的力量給植物人舒適安心的照護環境。

王惠玫表示,永遠記得院民阿彥(化名)入住時,左右兩邊的髖骨及尾骶骨都有深及3度的壓傷(褥瘡),體無完膚的狀況,讓人怵目驚心。所幸經護理師細心照顧,傷口逐漸康復,阿彥也從瘦柴如骨變得白白胖胖,判若兩人的極大轉變,讓每天都來探視的阿彥媽媽相當感動。王惠玫說:「曾經我也想過放棄,但看見這些院民的改變,讓我願意堅持下來。」也更加認同自己的護理工作及成就感。

創世基金會長期耕耘清寒家庭植物人照護,目前板橋院安養約50位植物人,免費提供近130多位植物人家庭到宅服務。盼徵求具有服務弱勢族群使命感,有耐心、性格樂觀正面積極的朋友,一同加入創世護理人員行列,攜手照拂更多弱勢植物人朋友及其家庭,加入專線(02)8966-4306分機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