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推動 高風險家庭照顧關懷計畫

【記者 玉女 新北市 報導】

「照顧」像一場看不見盡頭的馬拉松,路上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議題,影響著整個家庭甚至社會,讓面對高齡環境的我們無法置身事外。據勞動部統計,每年約13萬人因照顧而離職,不但沒有收入,且長期照顧費用可能會壓垮整個家庭,甚至照顧者年老、身體漸衰時,更陷入為難的處境。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高風險家庭」照顧關懷計畫,以「落實受照顧者服務」、「支持照顧者身心」為目標,不僅進行日常關懷訪視,亦搭配弘道居家服務及志工的服務協助,陪伴高風險家庭創造安心的晚年生活。

為讓高風險家庭也能享有節日溫暖,弘道新北服務處特別在母親節前夕,到位於新莊的身心障礙雙重老化家庭,陪伴90歲丁阿嬤及66歲身心障礙女兒溫暖過節;因為母女倆人行動都不方便,丁阿嬤平時也不太願意外出麻煩別人,今天我們將活動帶進家裡,在弘道照顧秘書協助下,一起創作獨一無二的母親節蛋糕,女兒還學習製作康乃馨,藉由照顧秘書一句一句的引導下,親口道出對媽媽的感謝,讓丁阿嬤感動不已。

女兒的貼心是9旬媽最大的感動
「再辛苦,我也要揹她一輩子!」這是阿嬤對於女兒的承諾,60幾年前因為經濟環境不好,阿嬤須四處工作養家,沒有關注到次女已遭小兒麻痺病毒感染高燒未退,以至於緊急就醫後,醫師判定當時五歲的女兒需要截肢,認知能力也停留在當時的年齡;丁阿嬤不忍之前還活潑亂跳的女兒已經不良於行還要犧牲雙腿,就決定再辛苦也要照顧她一輩子,隨即揹著她到處找不同的醫生治療;在幫人洗衣、煮飯賺取家計時,女兒也從未放下;然而,現在自己已90歲高齡,身體與記憶力隨著年齡漸漸退化,有時煮東西會忘記關瓦斯、也多次不小心跌倒,加上心臟、視力及腸胃等問題讓自己也更加自顧不暇;即便如此,阿嬤最擔心的還是身障的女兒,因女兒到現在仍不太會表達自己的喜好與感受,遇到不喜歡吃的東西,會用拒食來表現,阿嬤不擔心自己有沒有吃東西,反而常在煩惱下一餐女兒要吃什麼。

丁阿嬤的其他兒女對她也用心照顧,但因各有家庭及工作需照料,所以僅能在下班後、假日才能回家陪伴;而過去阿嬤跟身障女兒總是睡到近中午,早午餐再一起食用。兩年多前申請長照居家服務後,由弘道的照顧秘書開始服務,除關心阿嬤跟女兒的身心狀況,也幫忙調整了母女倆的正常生活作息,而阿嬤為了不讓其他兒女擔心,總是報喜不報憂,此時照顧秘書就是重要的小幫手,讓他們了解家中真實的狀況,使家人得以在需要的時候一起幫忙;有了照顧秘書的陪伴,減緩了家人的照顧負荷,也讓阿嬤有了喘息時間。

丁阿嬤對於母親節的盼望,只有全家大小平安健康,看到女兒在弘道照顧秘書引導下親手製作蛋糕及康乃馨,非常欣慰與感動。女兒一瓣一瓣地折出祝福媽媽的花朵,與媽媽一同裝飾蛋糕,最後搭配手描的母親節卡片,加上一個親吻,感謝媽媽無怨無悔的陪伴。阿嬤也藉機感謝照顧秘書的教導,讓女兒從認知到自理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也因為有照顧秘書這幾年的陪伴,讓她就好像多了位家人般的貼心。

社會支持是穩定風險家庭的力量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新北服務處陳奐宇處長表示,「高齡」涵蓋許多複雜的議題,多數是慢性疾病造成身心的不適,也可能是失能、失智狀況,甚至影響到其他家庭成員生活及家庭功能的運作;被照顧者常因身體功能退化及疾病等因素情緒低落,照顧者則默默的承受勞累及眾多壓力,一時的疏忽或壓力潰堤,都有可能造成難以挽回的照顧悲劇。

有鑑於此,為走進高風險照顧者的「家」,減緩照顧家庭的壓力,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新北服務處透過「高風險家庭照顧關懷計畫」,每年關懷陪伴約560戶高風險家庭,除了餐食服務、提供物資及就醫協助等日常照顧,還有老厝邊學堂讓長輩藉課程參與激發生命動力、居家修繕改善生活環境,而節日關懷可使高風險家庭再度點燃希望。盼望民眾能一同響應捐款,付出小小的愛心,共同成就穩定高風險家庭的力量。

愛心專線:02-89913925,郵政劃撥帳號:22754328,或可上弘道官網https://reurl.cc/6y6klM進行線上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