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前夕照顧腦麻兒媽媽讓愛循環

【記者 玉女 嘉義 報導】

家住嘉義縣東石鄉的44歲陳媽媽,是位照顧腦麻小孩8年的家庭照顧者,在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嘉義服務處的陪伴支持下,重新找回信心及興趣的她,為了讓愛循環回饋社會,在母親節前夕的5/4特別利用照顧的空閒時間,來到弘道基金會港墘失智據點,與其他家庭照顧者一同帶領失智長輩做愛的蛋糕,活動上充滿笑容的陳媽媽認為,與有相關照顧經驗的人互相交流,讓她開始重新正視自己的生活,也感受到照顧的路上再也不弧單,並藉由活動分享找回自信笑容,弘道嘉義服務處也送上母親節卡片謝謝她的愛心。

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統計,因照顧家中失能者而影響工作的占全國就業人口五分之一約231萬人,每年約17.8萬人「因照顧減少工時、請假或彈性調整比率」,每年約13.3萬人「因照顧離職」,進而造成身心與經濟壓力,甚至因社交減少延伸孤寂感。弘道嘉義服務處亦發現,家庭照顧者在難得空閒時間,也不敢亂跑,休閒與社交活動對他們來說,是一種不敢奢望的期待,在強烈的照顧責任感下,卻忘記要好好照顧自己。有鑑於此,弘道嘉義服務處承接嘉義縣家庭照顧者支持計劃,在東石鄉設立家庭照顧者支持據點,自108年3月以來,目前已服務100人,年齡涵蓋17歲~87歲,藉由定期聚會、身心舒壓活動設計等等,讓許多家庭照顧者有喘息的空間找到身心支持的出口,甚至願意無私地與他人分享。此外弘道在東石的家庭照顧者支持計畫,也結合飼養雞隻的「不老耆雞」服務,讓長者、志工以及家庭照顧者參與飼養,生產的雞蛋一來可以供應長者餐時,二來亦給予協助養雞的家庭照顧者能有微薄收入,讓愛串連。

【家照者支持服務伴陳媽媽獲得喘息空間】
44歲的陳媽媽為了照顧腦麻的孩子,每天早上四點就要起床,準備小孩的生酮餐食洗漱著裝以及整理家務;早上八點孩子到學校後,開始剖蚵的工作;直到中午後,才能有時間休息;下午四點後,小孩回到家再次扮演照顧者的角色;直到11點才能睡覺。陳媽媽表示,長期以來,覺得人生好累,每天這樣的生活,讓她失去了目標,才44歲的她,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她卻不知道如何面對,幸好有弘道基金會的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讓她明白,原來還有人知道家庭照顧者的辛苦,有人看見她們需要幫助,讓她得以走出來,也因為她參與活動才發現,有好多跟他一樣同為辛苦的家庭照顧者,他們互相分享照顧經驗,為彼此加油打氣,她說:「雖然還是得繼續照顧,但因為據點的存在,有人願意傾聽自己的照顧經歷。也讓我獲得喘息並從其他照顧者身上得到支持,轉換成照顧的動力。」

【弘道啟發陳媽媽分享烘培興趣用愛的雞蛋糕找回自信】
弘道基金會工邀請陳媽媽一起來據點參與課程及活動,讓其他照顧者們與陳媽媽互相交流照顧心得,藉由不同形式的活動參與,包括支持團體、紓壓活動及家照者小聚,透過這樣的方式,也讓陳媽媽漸漸重視自我。此外,過年期間弘道基金會邀請陳媽媽協助照顧不老耆雞的雞隻並將雞蛋帶回烹煮。平常喜歡透過烘培做為自我紓壓的陳媽媽,也將吃不完的雞蛋做成雞蛋糕,於聚會時跟其他家庭照顧者分享,甚至表示可以到據點分享製作過程給長輩,願意將這份愛循環下去,因而促成不定期的「愛的雞蛋糕烘培時光」。

母親節前夕的5/4,陳媽媽再次來到弘道港墘失智據點帶領失智長輩製作愛的雞蛋糕,現場也有其他家庭照顧者前來擔任志工,將不老耆雞的雞蛋從打蛋、加入麵粉攪拌、裝模塑形、放入電鍋蒸,最後在雞蛋糕上放上芝麻糖粉及薄荷葉裝飾,讓現場的所有媽媽和大家一起享受烘培的樂趣,也讓愛的溫度持續暖暖傳遞。在失智據點上課80歲的黃蔡芹菜阿嬤說:「從沒用過機器來打麵粉,感覺很新奇,自己做蛋糕給自己吃,很開心,跟大家一起做很有趣。」

【弘道籲照顧路上不孤單 多些關心少些遺憾】
弘道基金會嘉義服務處胡曉茵社工表示,家庭照顧者支持據點,提供抒壓活動、支持團體及照顧技巧指導,期待透過這些活動,除了讓家庭照顧者降低照顧負荷,更讓這群照顧者互相陪伴及支持,不再感到孤寂。此外也希望在過程中啟發或培養家庭照顧者的興趣或專長,除了讓他們再展笑顏外,也培養自信心。很感謝陳媽媽及這群家庭照顧者願意捨棄珍貴的休息時間,在母親前夕帶來這麼棒的愛的雞蛋糕烘培時光,讓愛延續外,也看到陳媽媽的找回自信與笑容,這也最棒的母親節禮物。

藉由今天的活動,也希望讓更多人知道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並能適時地協助這群照顧者,歡迎有需要的民眾洽詢專線:05-3620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