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性視力模糊、急性頭痛 竟是腦下垂體腫瘤出血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47歲吳姓婦人,無特殊過去病史,近日發現視力模糊、視野變小合併頭痛,至門診求治經腦部核磁共振掃描攝影發現腦下垂體腫瘤出血,馬上安排開刀,採內視鏡經蝶竇手術 ,術後配合高壓氧治療,視力逐漸恢復,二週後,病人自行走路出院。

衛福部豐原醫院神經外科姚春安醫師表示腦下垂體腫瘤出血是腦下垂體中風,因腫瘤生長與血管生長出現了些問題,導致腫瘤內部出血或是梗塞(缺血)的狀況,而腦下垂體腫瘤中風後壓力會上升,造成周圍正常組織更嚴重的壓迫,這類病人需要緊急處置。

腦下垂體腫瘤通常為良性腫瘤,手術目標為完全摘除,以防止復發及減壓。目前手術方法以經蝶竇路徑為主,經由口腔或鼻腔進入蝶竇再到腦下垂體窩,用顯微鏡看到腫瘤,可安全又有效摘除腫瘤,對於附近的組織減壓(如視神經、視交叉、海綿竇),開刀完後,視野往往會有進步,視力也可獲得改善。

衛福部豐原醫院眼科呂姿瑢醫師表示視力模糊或視野缺損,可能起因於眼球本身疾患( 如眼角膜,水晶體,視網膜,黃斑部等等的異常)、視神經傳導路徑病變或腦部視覺區問題。 因此若有視力症狀應盡早就醫,對症治療。也可以從日常生活中自我檢查,例如:當看東西時的清晰度不佳,需注意是視力問題,另外短時間內發生有莫名未注意的行車碰撞或走路莫名跌倒碰撞的頻率增加時,需注意是否視野受損情況,而年滿40歲民眾建議於健康檢查時需例行性的做視力、視野、眼壓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