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媽媽泌尿道 臺中慈濟醫師講座、直播上廣播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慈濟醫院三日攜手臺灣尿失禁協會舉辦「關心媽媽泌尿道健康講座」,並透過臉書直播與電臺,介紹婦女常見卻容易忽略的膀胱過動症、泌尿道感染與預防等泌尿道疾病,也推廣骨盆底運動及健康保健。

泌尿科主任李祥生表示,前年開始臺中慈濟醫院與臺灣尿失禁協會一起在母親節前夕舉辦泌尿道健康講座,頗獲好評,去年因疫情而停辦。今年把握機會兩單位再度攜手合辦泌尿道健康講座,內容聚焦「排尿障礙」,除婦女常見的膀胱過動症與尿道感染,也增加了尿路結石以及攝護腺肥大等男性排尿障礙的治療新知,讓兩性都能獲得泌尿道保養知識。

泌尿科醫師劉昕和講述膀胱過動症以及泌尿道感染等常見症狀與治療方式,也指導現場聽眾確認是否罹患膀胱過動症的方法,包括:一、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覺前,小便次數是否超過8次?二、晚上睡著後,起床小便是否超過2次?三、想上廁所時,是否還沒走到廁所就憋不住而漏尿?三個檢測包括頻尿、尿急、夜尿、急迫性失禁等四個症狀,如排除其他疾病因素,就可能罹患「膀胱過動症」。

劉醫師表示,膀胱過動症有保守治療、口服藥、肉毒桿菌注射、神經刺激或手術等針對不同嚴重程度的治療方式,他也提醒,不要為了省錢使用衛生紙來處理漏尿,衛生紙不但無法吸收漏出的尿液,反而會造成尿道感染,得不償失。現場聽眾鍾女士最近發現婆婆漏尿現象,照顧也有些困擾。趁等候看診空檔來聽講座,不但瞭解婆婆漏尿的可能原因,也意識到要趕緊帶婆婆看醫生,讓醫師評估,以便進一步治療。

攝護腺肥大新知與結石治療新知,分別由蔡宗訓以及林殿璜兩位醫師主講。沈先生聽完覺得受益良多,也拍下醫師簡報,準備和身邊周遭親友分享。男女性都可能發生泌尿道結石,因此演講後的問答時間,許多聽眾都詢問結石相關問題,由劉昕和醫師一一答覆。參與聽眾踴躍舉手搶答拿獎品,也都回答出正確答案,顯見已吸收醫師分享的泌尿道保健知識。

劉昕和醫師演講結束後,接受警察廣播電臺臺中臺連線專訪,分享女性尿失禁與膀胱過動症的成因與治療。他指出,婦女懷孕生產後、更年期前後以及六、七十歲過後,都屬於膀胱過動症好發高峰期。他建議婦女朋友可在生產後持之以恆的練習「凱格爾運動」,延緩頻尿、漏尿的出現,更在母親節前夕,祝福所有媽媽母親節快樂,更期待媽媽們能多關注自己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