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屆南丁格爾獎」 八里療養院優質服務再受雙金肯定

【記者 玉女 新北市 報導】

為肯定護理人員的付出讓社會看見,衛生福利部與慈月基金會5月1日下午於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第10屆南丁格爾獎」頒獎典禮,表彰臨床護理專業人員及團隊照護病弱傷患的積極奉獻,樹立護理專業典範。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廖瑞貞護理長帶領的居家精神照護團隊、賴碧蓮護理長推動住院精神病人健康促進服務雙雙獲獎,在展現出豐碩成果後,分別得到「團體金獎」及「績優奉獻金獎」殊榮肯定。

八里療養院居家護理團隊廖瑞貞護理長表示,精神居家護理因應精神病人需求複雜度高,收案範圍遍及新北市14區,涵蓋包括人口稠密及偏鄉區段。八里療養院首創「去機構化居家照護模式」,將居家護理師以分工區域劃分主責服務區,由居家護理師為主,聯結社區相關資源發展居家鄰里照護,打造跨系統合作外,同時也進行跨院轉介合作。過程中尊重病人醫療可近性,聯絡他院醫師執行聯合照護,共同支持社區精神病人穩定生活,讓更多有需要的病人能夠享有優質且高效的醫療服務。醫療團隊積極參與各種公共對話場合,建置以家庭為中心之社區照護網絡,結合護理、職能、社工、心理、藥師工作精髓,將護理角色極致發揮多樣化,並依病患個人條件及身心狀態,轉銜職業復健、或針對職務再設計,連結非典型就業選擇,協助病人發展多元就業計畫,循序漸進建立成就感及信心,進而協助病人其重返社會。

榮獲「績優奉獻金獎」的賴碧蓮護理長,已投入臨床護理工作35年,不斷利用各種機會精進專業能力,應用臨床照護經驗帶領團隊提升病人安全與照護品質。賴護理長藉由醫療團隊的跨專業分工合作,全國首創推動全院病人口腔保健、瑜珈操運動等防止齲齒發生進而提升病人的免疫力。賴護理長表示因思覺失調症病人長期住院,醫院為許多病人第二個家,更應提升住院病人單位整潔及改造病室環境為家的溫馨感,讓病人獲得更優質的照護品質及增加病人的幸福感。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張介信院長表示,本院以病人為中心將康復(Recovery)理念落實,協助病人在院內生、心理健康發展,提升體能促進、口腔健康及免疫力,營造多元創意的治療服務,設計去機構化的護理照護活動及社區居家服務,都需仰賴專業的護理人員。本次南丁格爾獎本院獲得雙料金獎肯定實屬不易,能夠在疾病面前展現醫療專業及兼顧人性關懷的能力,彰顯出護理的獨特價值與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