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歲婦腹脹痛 竟是罕見「子宮闊韌帶疝氣」引腸阻塞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女性小心腹部脹痛、噁心嘔吐,可能是「子宮闊韌帶疝氣」,尤其產後婦女特別要注意。台中一名63歲婦人,某天因為嘔吐、腹痛,送到光田綜合醫院急診,經超音波檢查後,被診斷為罕見「子宮闊韌帶疝氣」引發腸阻塞,如沒有即時手術救治恐造成腸壞死,嚴重可能會休克,甚至死亡,醫師籲女性千萬不能輕忽。

光田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蘇劍秋表示,「子宮闊韌帶疝氣」是因連接子宮與輸卵管間的子宮闊韌帶破洞,導致腸子掉了進去,需手術將腸子拉回歸位,再縫補修復。「最重要的是即時就醫,不能錯過黃金治療期!」蘇劍秋強調,此類疝氣術前診斷不容易,當症狀發生時警覺性要高,只要能及時就醫,手術本身並不困難,且復發機率幾乎為0%。

許多人認為疝氣不會發生在女性身上,其實不然。光田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林振勝指出,臨床上,女性相較於男性,罹患疝氣的機率比例約1:9,因此女性容易輕忽。而「子宮闊韌帶疝氣」較常發生在產後婦女身上,因為懷孕、體重過重、骨盆腔發炎導致腹壓增加,腸子被擠出去,因此可能會造成子宮闊韌帶破洞,引發腸阻塞。

林振勝醫師強調,子宮闊韌帶缺損引起的疝氣,是腸阻塞的罕見原因,約佔腹內疝氣的4-7%。分為先天性或後天性造成,後天像是妊娠、分娩、骨盆腔炎或婦科手術所引起的創傷;在未生產的女性患者中,則有可能是因先天闊韌帶內的囊腫自發破裂而引起。

這名63歲女性患者,生產過一胎,疝氣發生當下她僅感受到腹脹腹痛,稍微噁心嘔吐的症狀,經就醫超音波檢查,發現小腸擴張、明顯皺褶,以及腸內液體聚積,被診斷為子宮闊韌帶疝氣引腸阻塞,緊急手術將腸子歸位後,目前復原良好。

蘇劍秋主任呼籲,女性如發生嘔吐、腹痛、腹脹、便秘這四種症狀千萬要注意,不要等到疼痛難耐才就醫,如像是子宮闊韌帶疝氣發生延緩治療,小腸將會壞死,後果不堪設想,因此絕對不可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