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樂點燃藝術新火花 國美館「海外存珍展」雙太平國小聯合演奏會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持續推動「無牆美術館」,嘗試打破以往美術館以藝術展覽為主的印象,並將藝文表演帶入場館。4月29日邀請到臺北市太平國小弦樂團及臺中市太平國小弦樂團舉辦聯合演奏會,期望能為參觀民眾帶來豐富的藝術感官饗宴。

有趣的是,臺北的太平國小正是臺灣著名的雕刻家黃土水的母校,如國美館典藏的〈水牛群像〉及〈釋迦出山〉等2件原件翻製,以及去年在「不朽的青春──臺灣美術再發現」展示的〈少女胸像〉,皆是黃土水的作品。因此,他們與現正展出的「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也稱得上是在藝術史的脈絡中小有淵源。本次與臺中在地的太平國小進行校際音樂文化合奏,更是促進藝術的跨領域交流。

別具意義的是,這次兩地太平國校弦樂團的演奏交流,表演場地就在國美館黃土水〈水牛群像〉作品之前,由黃土水母校台北太平國小學生於此作品面前演奏,更顯藝術文化世代傳承的意義。兩所學校除了將表演包含〈滿山春色〉、〈蘭陽舞曲〉、〈孟德爾頌:義大利交響曲第一樂章>和<約翰. 史特勞斯:蝙蝠序曲〉等中外名曲之外,也將近期最夯的鬼滅之刃〈紅蓮華〉與〈竈門炭治郎之歌〉加入本次演奏的曲目,期望學生富有創意與活力的表演,能展現靈活多樣化的藝術能量,並使動態的藝文表演浸潤於靜態的展示空間,迸發出不同以往的藝術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