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園鳳芸宮海巡媽駐駕愛河灣 高市府邀在地藝陣迎接

【記者江文賓/高雄報導】

四年一科,規模最大的林園鳳芸宮媽祖海巡將於4月30日駐駕高雄港愛河灣,高雄市政府當天晚上邀請在地傳統藝術表演劇團,包含呂柏達涼傘團、鼓山地嶽殿吉勝堂八家將、振宗藝術團、臺灣豫劇團、春美歌劇團及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等團隊,以及光榮國小跳鼓陣、茄萣國小宋江陣等在地學子,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戶外廣場輪番上演精采節目迎接海巡媽,歡迎民眾一同為他們喝采。

高市府娓娓道來藝陣表演節目安排,其中踏涼傘技藝原為廟會迎神儀式中的民俗藝術,主客迎答互會或入宮安座前的表演,是傳統廟會的重要科儀之一。呂柏達先生結合武術及涼傘技巧,結合傳統禮節精神,發展個人及高雄在地特色。「踏涼傘」於2016年公告登錄為高雄市定傳統表演藝術,呂柏達先生被認定為保存者。

「跳鼓」為台灣南部富有盛名的傳統藝術,每逢迎神賽會最為常見。一人執旗前導,中央一人擊鼓,四方四人敲鑼,兩人拿傘,身著亮麗的傳統服飾,手執畫龍繡鳳的娘傘,搥擊著圓紅的大鼓,跳躍進退之間,雄壯稱快。演出隊伍「光榮國小跳鼓陣」成立於民國1991年,已有30餘年的歷史,屢獲國內外熱烈迴響。

 

宋江陣是一種結合武術的表演藝術,早期屬於農閒時期農村子弟學習武藝的活動,而後隨社會型態的轉變,常見於宗教活動中,為酬神娛人的武術表演性陣頭。茄萣國小長期經營「宋江陣」為常態性社團,在建醮活動期間,學童除參與自家的陣頭外,亦透過參加學校組陣的方式參與廟會活動。

 

「鼓山地嶽殿吉勝堂八家將」成立之目的是替境內信眾掃除不祥、驅邪怯魔。迄今仍保有獨創的四星陣法、板批式雙龍拜塔與牛角家將帽,且具有乩將性質,家將步伐、家將鼓打擊樂等也保留一定傳統方式。其分別於2015年、2019年公告登錄為高雄市定傳統表演藝術及民俗。

 

振宗藝術團成立於1995年,以新穎表演模式,在不失傳統主體下增添創意效果,讓傳統表演技藝不再只是單一演出方式,而是能有複合式的創新結合體。首創全臺女子八家將,並推出女子官將首,柔中帶剛,以半臉彩繪為特色,堅持推動藝陣文化,傳統改變創新,也將臺灣的傳統技藝躍向國際、揚名海外。

 

「臺灣豫劇團」於1953年隨著戰亂誕生在越南富國島,隨後落腳高雄左營,是台灣唯一的豫劇團,屢屢應邀海外巡迴演出,大獲好評。「春美歌劇團」由歌仔戲名小生郭春美於2000年成軍在高雄,是高雄最具歌仔戲品牌的在地劇團。此次演出劇碼《媽祖傳》講述的是媽祖(林默娘)得觀音菩薩指引,拜仙道玄通學習法術的傳說故事。

 

至於「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則於1970年在高雄創立,全臺首創「主題式精緻布袋戲劇場」,突破劇場演出鏡框式舞臺的框架限制,打造布袋戲文化新視野。本次演出劇碼是《海巡媽收妖》,述說海巡媽降妖伏魔、除退疫情、護佑萬民的神話。

 

林園鳳芸宮海巡媽首次駐駕高雄港,藝陣戲曲匯演輪番上陣謝神,高市府邀民眾共襄盛舉,也提醒配合防疫措施,在觀眾區禁止飲食並全程配戴口罩。活動相關訊息可以上「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或「高雄一百」臉書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