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竇炎險失明 3D微創立體定位導航手術見光明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48歲台中錢先生,於今年一月時,發現右側眼睛腫脹,流淚。眼科診所藥物治療一週後不見改善,甚至進展到眼球運動受限及視力喪失情況,進而轉診至醫學中心檢查。

耳鼻喉頭頸外科黃承楨醫師表示鼻竇內視鏡檢查發現右側鼻竇發炎,大量黃鼻涕及鼻息肉增生。電腦斷層顯示右側鼻竇嚴重發炎外,已經出現眼框內膿瘍的情況。經過詳細解釋後,錢先生瞭解3D立體定位導航手術的優點,能夠精準定位清除鼻息肉、眼框內膿瘍,術後幾乎無疼痛感及流血狀況,且外觀無任何傷口,因此立即接受治療。術後追蹤眼球運動及視力恢復正常,多年來持續鼻塞、頭痛、黃鼻涕及嗅覺不良的症狀也恢復正常,生活品質大幅改善。

慢性鼻竇炎盛行率高達20%,主要症狀為鼻塞、頭痛、黃鼻涕及嗅覺不良。少數鼻竇炎患者會出現眼部併發症的情況。初期症狀為流淚,眼睛脹痛,嚴重會出現視野模糊、眼球運動受限及視力喪失的可能。治療方式先以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嚴重患者必須以手術引流膿瘍。鼻竇構造複雜,眼睛及顱底就在旁邊,因此一般內視鏡手術就容易出現開不乾淨而出現復發狀況。復發患者當中約20%需要2次,甚至3此以上的手術。由於第1次手術後,正常鼻竇的結構會被破壞,於是第2次手術時,醫師就容易迷路在複雜的鼻竇結構中。

3D立體定位導航系統,就是讓醫師不會迷路在複雜的鼻竇中外,還能避免傷及眼睛及顱底等重要部位。只要術前將病患的鼻竇電腦斷層上傳至導航系統,術中利用光學或電磁定位,就能建立即時的個人『鼻竇地圖』,誤差範圍只有1~2公釐。因此醫師能在術前及術中規劃手術路徑,避開重要的器官像是眼睛跟腦部,就可以精準清除鼻竇炎病灶,增加治療成功率及安全性,以及降低術後出血量及疼痛感。3D立體定位導航系統目前已納入健保給付範圍,民眾不需要額外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