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秋珠工藝師享譽國際 多元就業結緣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民國99年顏秋珠在中彰投就業服務中心的轉介下,到位於台中太平頭汴坑的太平藍基地,應徵多元就業方案進用人員,在過去的七、八年間,她因為家暴以致於雙手殘廢及右眼失明,已經許多年沒有正常的工作了,很多的企業在她上班一陣子後,就會告訴她妳不適合這個工作,非常抱歉,我們不能用妳請她離開。她的四個小孩當年還小,都還在上學,她不能沒有工作。應徵的時候她告訴太平藍葉晉玉董事長,她很需要工作,要她做什麼事情都可以,當下葉董事長並沒有說什麼,只是客氣的微笑,葉董事長心中思考,多元就業方案雖然薪資是由政府補助,但是對單位及他自己對自我要求很高,這個方案是必須要有一定的績效的,尤其太平藍這個方案是純手工藝的方案,健康的雙手是絕對必要的條件。當天晚上葉董事長天人交戰,在取捨之間他做了一個別人都認為不可行的決定,就是給顏秋珠一個機會,他願意去發掘人的能,而不是去考慮人的不能。

顏秋珠非常珍惜這個機會,因為雙手不方便的關係,她的動作沒有別人靈活,同伴都會體諒她,讓她慢慢做沒有關係,多元就業的指導老師也很細心及耐心的教導她,葉董事長不時的鼓勵及讚賞她,經過兩年的培訓,她的技藝漸入佳境,不但染布及製作客家藍衫難不倒她,就連需要動動腦的設計工作,她也漸漸入行。像藍染掛簾、藍染桌巾等需要長時間設計及製作的技藝,也都難不倒她,兩年後太平藍多元就業方案結束,她正式成為太平藍的正式工作人員,一晃已經十多年過去了,她努力不懈工作,養活了四個小孩都到大學畢業並且成家立業。顏秋珠表示,如果沒有當年勞動部的多元就業方案,她跟她的孩子,很可能早已經露宿街頭而朝不保夕了。

民國108年民視行轉我庄藍色奇蹟的節目特別訪問顏秋珠,她表示,她是一個殘障的人,別人不會要他,所以她要比別人更努力,更用心學習,她非常感謝當年政府多元就業方案及葉董事長願意給她這個機會,尤其她看到她的作品出現在法國巴黎、日本東京、泰國曼谷、新加玻及中國大陸各大商展及台灣桃園國際機場、台灣國家文創禮品館、南仁湖高速公路各大休息站、中友百貨公司、承億文旅、日月潭涵碧樓等各大實體通路時,她告訴她的兒女,媽媽都可以辦得到,你們有什麼事情做不到的?也激勵了她的兒女們向上的心。

今年3月太平藍入選文化部2021年台北時裝週設計師策展,模特兒穿上顏秋珠精心製作的藍染少女裙裝、淑女帽及絲巾,可以說是驚豔全場。並且獲得巴拉圭駐華公使彬文勇到場觀賞並且讚嘆不已。可是,令任何人都想像不到的事,十多年前在企業處處碰壁的顏秋珠,如果沒有當年政府多元就業方案伸出雙手扶她一把,他也沒有今天穩定的工作及創作環境,她的感激之情溢於言表。不僅是顏秋珠,太平藍現在享譽海內外的十多位工藝師及設計師,都是當年太平藍在多元就業方案結束後,留用下來的正式工作人員。葉晉玉董事長相信,機會是給努力不懈及準備好的人,如果當年大家只是每天只是自怨自艾得過且過,上天是不會眷戀的。在這條道路上,葉晉玉董事長表示當年幸好有勞動部的多元就業方案的支持,才造就出今天享譽海內外的太平藍品牌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