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單老兵來台75年 獨坐超商警聽故事助返家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110年4月12日18時許,東山所接獲報案表示便利商店外有迷失老人,已經坐在外面很久了,路人詢問才知道老人家忘了回家的路,需要警方協助,巡佐陳敏宏、警員吳鳳紋隨即前往所報太順路上的超商位址,警方見到阿公詢問怎麼這麼晚還在外面?阿公說就是找不到回家的路,一直說抱歉,店員也表示阿公好像從下午四點就坐在店門口,以為他只是坐在這休息,於是警員連忙勸說他才願意跟警方返所。

警方將阿公帶回派出所,根據他所記得的資料用電腦查詢,原來趙阿公(19年次)家就住在離走失的超商不到1公里外的太平區育賢路上,下午兩點多就出門說要買菜,但卻忘記自己的家路才會在北屯區與太平區轄交界地方出現,警方查到阿公的乾女兒趙女,於是通知其前來派出所載阿公回家。

在派出所等待時間,趙阿公卻坐不住,原來他年輕時打仗受過傷,不太能久坐,吳員詢問阿公是否需要水或食物,阿公卻表示不餓也不渴,開始拉著警員話說從前,說自己16歲便跟著政府四處打仗,後來獨自來到臺灣,在金門擔任砲兵、受過傷等事,沒有結婚和老鄉們互相照顧,員警也告訴阿公辛苦了,感謝他保家衛國,直到趙小姐來到派出所,阿公這才結束話題,依依不捨離開。

第五分局警方表示應多注意家中有失智傾向的家人,應配戴愛手手錬或於衣物可見處標示其姓名電話,以利民眾或警方儘速幫其找到回家的路,這次幸好有警方及熱心民眾的協助,才能老阿公免於繼續獨自在外迷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