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古蹟梧棲老街派出所搖身一變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市定古蹟「原梧棲警察官吏派出所及宿舍群」坐落於本市梧棲區梧棲老街上,於今日(110年4月18日)以「梧棲文化出張所」正式開幕!

本古蹟興建於日治時期明治32年(1899),並於昭和6年(1931)、戰後陸續重建成今日所留存之樣貌。各建築之興建年代由昭和年間至戰後初期,反映出當時特殊的時空背景,除有地方治安史之歷史價值外,建築磚砌精美、基地環境良好且配套完整亦具有高度文化資產價值。

二次大戰結束後,本古蹟改作為原臺中縣警察局清水分局梧棲分駐所,其後梧棲分駐所遷移,舊辦公廳舍一度荒廢,後經在地人士倡議及政府提撥經費,曾於民國93年(2004)整建修復後做為梧棲鎮發展藝文活動之空間。近年臺中市政府爭取中央經費並編列配合款,總計投入6,300萬元進行全棟整體性修復,竣工後委託人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進駐,從今(110)年3月28日開始試營運,今(18)日盛大開幕。營運團隊懷抱著「一幢老屋,復興一條老街」的願景,打造該古蹟為梧棲區乃至於海線地區的文化資產重要推廣據點,帶動海線區域的文化與觀光發展。

今日活動一開始,由築瑄古箏及小元舞團帶來精彩的表演,吸引許多民眾紛紛拿起手中的相機拍攝;隨後舉行梧棲文化出張所的揭牌及祈福儀式,與會的貴賓民眾將祈福的字句寫在祈福牌,共同掛在梧棲派出所走廊的祈福牆上,以祈求梧棲文化觀光的蓬勃發展,並為今日的活動劃下完美的尾聲。

文資處表示,未來本古蹟每年將以古蹟教育推廣、在地文史體驗等領域推出15場次以上的活動,以古蹟保存教育推廣、展示及在地文史教學等為主要核心經營目標,並提供遊客具主題性之遊憩服務、商品販售與餐飲機能,期許創造梧棲在地文化體驗及休閒娛樂兼具之場域,同時具備梧棲老街資訊站之功能。歡迎民眾造訪本古蹟場域,可深入感受梧棲老街的人文魅力與往昔風華,讓海線之旅滿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