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苗栗縣服務站 帶領新住民認識石虎、珍愛土地

【記者 玉女 苗栗 報導】

日本沖繩有揚名國際的西表山貓,而臺灣的石虎和西表山貓一樣美麗可愛,卻面臨絕跡之窘況。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苗栗縣服務站,為提升新住民對於在地生態保育之知能,深入在地文化探索,同時喚醒環境保護意識,於本(4)月18日偕同苗栗新住民家庭教育服務中心共同舉辦「喵窩親子樂」活動,邀請財團法人臺灣石虎保育協會教育推廣專員顏振暉蒞臨解說,活動場地更選擇在石虎保育範圍的「臺灣水牛城」,帶領新住民家庭一起珍愛土地,獲新住民家庭熱情響應參與。

顏振暉說,近年來因為環境開發導致臺灣石虎受到生存威脅,全臺分布僅剩下苗栗、臺中及南投地區,數量明顯銳減。當一隻小小的石虎消失滅絕,森林及草生地的生物同樣也將面臨嚴重的生存威脅,影響的將是整個大生態圈。來自印尼加里曼丹(Kalimantan)的新住民林彩雲說,我的故鄉有著像是犀鳥(Burung Rangkong)及森林紅貓(Kucing Merah Hutan)這幾種很稀少卻跟石虎一樣珍貴的動物,牠們都需要受到保護,移民署舉辦這個活動讓我很感興趣我也覺得非常有意義,我會向親友介紹石虎,讓他們更喜愛這種動物,並且加入保護在地生態文化的行列。

此外,活動也邀請新住民家庭共同加入家庭親職教育討論課程,苗栗縣家庭教育中心講師黃伊君更針對新住民親職問題需求設計方案,讓新住民家長了解親子陪伴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讓新住民認識苗栗在地生態文化之餘,同時擁有親子交流機會,更藉由烤肉活動及闖關任務的進行,培養彼此默契並增進彼此互動機會。

移民署苗栗縣服務站主任張金順表示,苗栗縣議會於108年12月10日通過《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為讓新住民朋友了解臺灣野生動物的重要,以及石虎生存的歷史環境,特別規劃在此場地進行活動,期望透過活動內容安排,使苗栗的新住民對其居住環境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進而愛她、珍惜與保護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