勁筆野色—丁衍鏞回顧展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舉辦「勁筆野色—丁衍鏞回顧展」16日上午揭幕,亞大創辦人、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致詞表示,此次集結港台兩地藏家近150件作品,這是台灣藝術界近二十年的大展,對豐富人文藝術和美學教育,具有時代的價值和意義。

蔡長海董事長表示,亞洲大學安藤忠雄設計的現代美術館、台中歌劇院及未來的市立美術館及體育館,都是國際級大師的作品,相信能提昇台中市的國際知名度。

蔡董事長說,中國醫藥大學水湳校區即將興建一座新的醫學創新館,拜託普立茲克獎教父、曾設計西班牙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的國際設計大師Frank o.Gehry所設計,希望為台灣打造一座21世紀建築新地標。未來借助「中亞聯大」兄弟校彼此緊密結合兩座美術館,能在亞洲甚至國際美術館界占有一席之地,幫台灣在國際發光發亮。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致詞表示,丁衍鏞回顧展是由亞大現代美術館,攜手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集結港台兩地收藏家的丁大師作品,展現丁衍鏞精彩不凡一生的精華之作。

蔡校長說,丁衍鏞回顧展體現,在東西文化撞擊下創新的意義,與亞洲大學「天天在變,求新求變求好」的立校精神一致。

亞大現代美術館潘(示番)館長介紹,丁衍鏞(1902-1978),廣東茂名縣人,與台灣許多前輩畫家一樣,畢業於東京美術學校。中國畫壇上他與林風眠、關良素有廣東三傑之稱,有東方馬諦斯、現代八大山人稱號。1920年丁衍鏞赴日留學,當時野獸派率真布局與色彩斑斕的畫風,帶給丁衍鏞深層的啟發。丁衍鏞學成歸國,積極投入藝術教育,早年為中國野獸派的積極推動者。

潘館長說,20世紀初,中國藝壇面臨現代化革新與傳統傳承的困境,丁衍鏞曾說:「我很想把中國畫的線條和墨法用到西法畫上。」他運用古代印鉢上的斑剝時間感,再者1949年後他逃避戰亂,避居香港,所引發的離散情懷,他由明末清初遺民八大山人作品上獲得共鳴與啟發。丁衍鏞以西畫為媒材佐以水墨為韻味,成為戰後融會東西、貫古通今的偉大藝術家。

潘館長說,根據丁衍鏞創作歷程,展出近150件作品,劃分為6展區,含水墨、油畫到篆刻,主題包含人物、靜物、風景等題材多元豐富,充份展現傳統與創新的精神。

「丁衍鏞回顧展」開幕式邀請國光劇團小生趙揚強、花旦劉珈后,共同演出經典崑曲牡丹亭遊園驚夢,呼應美術大師丁衍鏞的「霸王別姬」、「八仙祝壽」等創意作品,以今仿古,頗具韻味。

今天開幕式邀請中部地區藝文界貴賓二百餘人參觀,會場還播放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館長姚進莊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系主任韋一空教授(Frank VIGNERON)及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總監羅諾德博士(Dr.Florian Knothe)錄製的影片致賀。還播放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館長姚進莊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系主任韋一空教授(Frank VIGNERON)及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總監羅諾德博士(Dr.Florian Knothe)錄製的影片致賀。